使用手机要有度

近日,湖北经视直播一则视频引发观众热议,因为一方沉迷手机而导致离婚的已经占到了离婚比例的30%。回到家就沉迷手机,不关心伴侣、不参与家务、不管孩子,沉迷手机是催动夫妻离心的间接因素。(1月31日,经视直播客户端)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手机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便捷,但同时,也有很多从抱怨,因为整天沉迷手机,导致眼睛和颈椎出现问题,有的甚至导致离婚。因此,笔者呼吁,使用手机要有度。

提高自制力。我们要在认知上要清醒地认识到,各种社交软件设计出来,就是为了黏住用户,让用户上瘾。每个火爆的社交软件,都是无数网络专家和团队精心设计的诱惑。正如一部纪录片《智能手机:阴暗面》所揭示的,技术公司为了让用户上瘾,会采取各种手段:利用人类的沟通认同需求,利用注意捕获现象,利用视觉线索误导,利用大数据为用户量身定制,利用不可预期的奖励,利用多重感官刺激等。在这些诱惑面前,人们很容易沉迷于手机屏幕社交。当你沉迷各种网络社交不能自拔时,请大声告诉自己:这些诱惑都是让你上瘾的“圈套”。让我们提高自制力吧!至少在和家人互动时,养成不玩手机的习惯。

增强责任感。其实手机是死的,人是活的。到底是手机控制人,还是人控制手机,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如果你想改变自己,如果你不想成为手机的奴隶,只要你愿意,你肯定会做到。这就需要我们有强烈的责任感,作为一个成年人,一方面应该有规律地使用手机和网络,有一个完整的活动日程,保证手机和网络不会影响自己的休息、社交和生活,避免形成电子产品成瘾。另一方面要尊重家人的睡眠时间,不让手机打扰了和家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以提升家人学习、工作和生活效率。

使用有度。我们使用手机也得有个度。过度的使用手机,使我们忘却了自己该干的事,减少了我们与身边人的交流,所以沉迷手机的人们需要在行为上做出积极的改变。可以试试关掉一些无关紧要的手机软件的推送消息,因为它精准的推送机制会瞬间抓住你的注意力。约会时,把手机放在包里而不是拿在手里,体验面对面情感交流带来的幸福,感受一下是不是比虚拟世界的随手点赞更真实。试试手机不上餐桌。餐桌上的手机,会使你忘记饭菜的美味,更会让你忽视对面坐的那个人。试试手机不上床。手机已成为青年人失眠的罪魁祸首。总是抱着手机上床,等于告诉大脑“床不是睡觉的地方”,失眠自然难以避免。在注意力需要专注时,启动手机免打扰功能,全心全意地完成当前任务。

无论虚拟世界的生活多么丰富多彩,我们最终都要回到现实的线下生活。让我们放下手机,走出虚拟网络,拥抱真实的生活;倾听亲人的话语,感受自然的美丽,与身边的人建立亲密的关系,把时间交给自己,你会发现现实世界是多么美好幸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方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156.html

(0)
上一篇 2023-02-02
下一篇 2023-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