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全力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我们要深刻领悟“六个坚持”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其中的要坚持“守正创新”这个重要论述,这对于我们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具有极其重大的价值和意义。

长江三峡由星塘峡、巫峡以及西陵峡组成,其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迄湖北宜昌市的南津关,跨重庆奉节县、重庆巫山县、湖北巴东县、湖北稀归县、湖北宜昌市,全长193公里,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乘游轮观光游览的大峡谷,也是我国面向国际旅游开发的经典旅游线路之一。不仅如此,长江三峡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也都十分丰富,北魏地理学家丽道元的《水经注·三峡》就对三峡的自然风景进行了详细的描述。长江三峡集旖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历史遗迹、著名的水利工程等为一体,成为我国最早推向世界的旅游线路之一。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长江三峡旅游带逐渐发展成为国际黄金旅游带,2021年,长江三峡游船共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1.78万人,受到不少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一直被视为重庆旅游的一张“王牌”,其战略地位、产业地位愈加凸显。然而,旅游带目前仍存在旅游产品功能单一、旅游综合效益较低、产业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说一千、道一万,这些问题都集中反映在创新力度不足上,而坚持“守正创新”,正是我们提升创新能力、解决创新问题的有力方法。守正才能固本,创新才能引领时代。巫山作为文化旅游名县,近年来,围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高品质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等目标,办好“景观群”、打好“文化牌”,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亟需“守正创新”!借助“守正创新”这个大智慧,或许能为我们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提供些许启示和灵感。

为了突出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的核心优势,推动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实现纵深发展,结合本人对于长江三峡的了解和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认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1.功能要提升

全域旅游战略下,长江三峡旅游的发展应大力推进旅游产品功能的提升。在全区域规划方面,巫山确立了“一城两轴三片十一廊道”总体布局,依托“两江四岸”及琵琶湖、凝翠湖两大湖泊,打造“红叶恋城”集散中心。以长江为轴,打造世界级山水峡谷、高峡平湖、云雨奇观旅游精品带;以大宁河为轴,打造亲水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和三峡腹地原生峡谷群落带;以神女景区南北环线为核心打造东部神女文化旅游片区;以小三峡、当阳大峡谷为核心打造北部峡谷群落旅游片区;以龙骨坡遗址、大溪艺术小镇为核心打造西部远古科考旅游片区。还将打造集交通串联、旅游服务、休闲观光于一体的11条旅游景观廊道。同时,还应该对现有的长江三峡旅游线路进行调整,推出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科考探险等旅游线路,促进长江三峡旅游由游船观光型产品,向集游船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科考探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产品转变,全面提升三峡旅游的综合竞争能力,将长江三峡打造成世界黄金旅游带。

2.要素要整合

长江三峡旅游的发展应该全面挖掘自然、人文和社会旅游资源,拓展旅游吸引物的范围。这不仅要将长江三峡整个区域作为旅游的吸引物,而且对长江三峡核心区域内、区域外具有吸引力的资源都要成为三峡旅游发展的吸引物。为此,这不仅要整合“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基本要素,而且还要整合“商、养、学、闲、情、奇”新兴旅游要素,即充分挖掘长江三峡区域的商务、养生、研学、休闲、度假、情感、科考等旅游产品的潜力,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的发展理念,对该区域的优势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并统筹规划与开发,为三峡旅游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业务范围。

3.产业要融合

由于旅游产业具有很强的关联度,与许多产业紧密相连,因此,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形成新的交叉优势产业、新的产业空间、新的消费热点。长江三峡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通过“旅游十”或“十旅游”,与农业、工业、交通、体育、医疗、健康、教育等领域形成众多旅游新业态,为长江三峡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增添动力,也为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注入活力。

在旅游业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指导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和系列政策,为未来一段时间发展和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未来,我们需长期坚持“守正创新”这个发展要义,通过采取提升产品功能、整合新兴要素、融合相关产业等策略,促进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的转型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捷捷在努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304.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