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学习,不应“弄虚作假”

网络学习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式。与传统的会议学习、座谈研讨等“线下”方式相比,网络学习这种“线上”学习,具有时间自由、地点灵活、循环播放等优点,因而被各地广泛运用。近年来,各地均开设了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干部通过在线学习能够弥补知识空白,提升综合素质,同时缓解干部工学矛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政策理论、实践经验、先进典型等集聚起来,打造成一堂高质量的网络课程,可以为基层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有助于提升眼界格局、积累知识技能、增强治理能力。

一、“请人代学”带来的影响

当下,也衍生出一些“刷学分、请人代学”不好的现象。一些干部为了完成规定学时,用电脑或手机挂机学习,一些上年纪的基层干部不惯于在手机上看学习培训视频,把手机交给家人,让家人帮忙看。甚至还有个别干部把视频学习的任务分配给年轻下属后,就不顾不问了。使得网络学习变了味,学习平台也沦为“刷机摆设”,这些现象我们必须要重视起来。

一是请人代学让制度设计的良好初衷大打折扣。请人代学让网络学习沦为一种形式主义,请人代学时长倒是够了,但是本人却没有学习到视频的精髓。

二是请人代学是对强大理论武装的浪费。教学视频从制作到上线,无不凝聚了各方的心血。这些学习资料内容几乎涵盖了党建、经济、环保、扶贫等重点工作的方方面面,讲课内容大多深入浅出、站高看远,可谓是宝贵的精神食粮。本该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的学习资料,最终却被请人代学掩盖了耀眼的光芒,未能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意见建议

仅以完成培训时长,就判定学习达标,显然太过片面。时长是够了,可是否认真学习了,是本人自学还是请人代学,都缺乏有力的指导督促。为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健全网络学习的效果评价机制、监督机制。单位要加强对在线学习的监督管理,考核既要看学了多少学时,还应该结合学习过程中习题综合评分,更要通过多种方式检验学习效果,真正让网络学习发挥效用。学习培训对推进工作最终产生了什么积极效应,应该要有量化标准。基层干部自身要强化思想认识,将学习当作一种习惯,充分利用好线上学习资源,不断为自己充电蓄能,防止产生本领恐慌。

二是合理安排学习时长以及具体学习时间。基层的工作向来繁琐,近些年,各项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最终都会依靠基层去推动、去落实,以致于基层干部时常“连轴转”“分身乏术”。而基层干部往往“身兼多职”,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等,各条线的工作都不敢怠慢、必须落实。由此可见,更要合理安排基层干部的学习时间。

网络学习“请人代学”是观察基层工作的一个小切口。表面上看,“请人代学”是基层干部对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作风虚浮;根本上说,是基层长期面临的人少事多、权少责大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是基层工作任务重、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的一个缩影。破解网络学习“请人代学”问题,既要在增强培训内容针对性、完善监督问效机制等方面入手,更要为基层干部减轻学习负担、消除形式主义问题,真正让基层干部有时间、有精力、有激情去充电提能。

各级各部门应高度重视网络学习,提升干部理论修养,提高业务水平,优化工作作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优化学习内容,着力增强培训视频的针对性,提升学习的吸引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46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339.html

(4)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