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强调,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正所谓“基层是最好的大学,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想要解决问题,不能闭门造车,必须要走出去,深入到一线,去调查研究,去和群众接触,服务百姓,在基层磨炼中经历风雨,增长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得民心者得天下,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要深入基层在联系群众中找办法。联系群众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基础,正所谓“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基层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注重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出发,从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入手,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与群众谈,知晓群众安危冷暖、感受群众所思所忧、洞悉群众急难愁盼,找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诉求最集中、关心最热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不仅如此,还要善于捕捉网上热点和群众的关切,认真倾听四面八方的声音,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把情况摸清、症结摸准、思路理顺,脚踏实地办实事、解难题,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潜龙在草野,高手在民间”,要深入基层在学习群众时增才干。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从太行绝壁上的红旗到小岗村大包干契约上的红手印,从赛罕坝植树造林的“绿色奇迹”到新时代伟大的脱贫故事,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无尽的力量。深入一线,开展工作要多一些面对面、点对点,少一些屏对屏,键对键,要多进百姓门,多听百姓言,基层一线的宝贵经验,往往蕴含着解决难题的高招、妙招、绝招。年轻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多交几个“草鞋亲戚”,到群众中找办法、找经验、找灵感,学会把“土方法”变成自己工作中的金点子。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要深入基层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是干部经受历练,增长才干的练兵场。基层干部既要“肯干事”,始终秉承“在其位,尽其责”的事业心与责任感,不躲事,不怕事,不推事,以“埋头苦干”的作风与“勤劳苦干”的决心稳步向前,投身到基层建设的各项事业中;也要“干成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抓,举一反三的地改,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工作任务件件有着落,以务实赢得民心,以沾满泥土的脚步砥砺前行,成为基层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封佳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120.html

(2)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