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处发力”构筑新时代“人才大厦”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委组织部 唐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强调:“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引”字托底、“育”字着力、“用”字当头,真正构筑起人才大厦的坚实地基、成长阶段和奋斗屋檐。

“引”字托底“提增量”,筑牢人才大厦的“坚实地基”。“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鲜明态度,面对未来的竞争形势和发展需求,与时俱进推动人才发展“百花齐放春满园”,是时代交给我们的“必修课”。我们当以“引”字托底提增量,不仅要扭转观念破除“唯学历论”的传统意识,将目光聚焦于能力与岗位的匹配度,更要优化环境完善引才保障机制,通过戳中人才关注点、强化人才获得感,切实提升引才的转化率和成功率,为基础研究人才“敞开大门”、为本土专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从而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筑牢人才大厦的“坚实地基”。

“育”字着力“优质量”,铺稳人才大厦的“成长阶梯”。“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发展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要想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在发展中占领前沿,就得紧紧牵住自主培育的“牛鼻子”,让“后继有人”成为民族复兴的底气、成为事业发展的引擎、成为强国征程的优势。我们要以“育”字着力优质量,真正远离“守株待兔”的被动局面、防止“寅吃卯粮”的青黄不接,通过把规划做在前头、把政策落在实处,全方位打造出培育人才的优质平台,将资源的天秤向人才倾斜,从而引导不同领域的人才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取经,既向群众问策、又向世界寻路,在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拓宽视野格局、增强本领能力中,铺稳人才大厦的“成长阶梯”,打造出一批拥有真才实干的“攻坚战队”。

“用”字当头“强能量”,擦亮人才大厦的“奋斗招牌”。“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人才引进来、育出来只是万里长征的前半段,用好人才、发挥作用才是最终目标。“用其所能、任其所宜”不仅能让人才激发主动求进的担当意识,实现人才效益最大化,更能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强劲助力。我们要坚持“用”字当头“强能量”,既不能把人才当“花瓶摆设”、更要杜绝“一把尺子量到底”,努力通过科学完善的评价考核体系,把人才的专业特长、能力水平、优势短板识别出来,为推进人岗相宜奠定基础;同时树立起“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导向,克服论资排辈、封闭循环的落后套路,真正激活组织内部的一江春水,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从而擦亮人才大厦的“奋斗招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08
下一篇 2022-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