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的“走近、走进与走尽”

一位领导干部带着课题到部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练兵现场、深入官兵中间,掌握了实情,获得了许多第一手资料。他深有感触地说:“调查研究不能远看、浅看、偏看,应走近、走进、走尽了看。”此话值得深思和品味。

开展调查研究,必然要深入基层,走一走、看一看。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调查研究既要解决“下得去”的问题,还得解决“看得见”的问题。如果不能走近、走进、走尽了看,调查研究必然会流于形式,成为镜花水月。

近日,笔者在部队遇到这样一件事:某机务大队大队长在检查配电箱时,看到一个配电箱柜门开着,于是走过去把门关上。他又顺道检查其他配电箱情况,结果发现竟有多个配电箱没有上锁、未插柜门。锁好配电箱,本是一项每天都能看到、每天都应做好的工作,但问题一直没被发现。这缘于没有走近、走进、走尽了看。

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开展调查研究是为了真正掌握实情、解决难题,更好推动工作开展、促进事业发展,疏忽不得、马虎不得、应付不得。现实中,有的同志在调查研究中不能做到“走近、走进与走尽”,有的是出于“不想”,因为调查研究需要花时间、费精力,所以就“打个卡”、走走过场、图个热闹;有的是出于“不敢”,因为发现了问题还要解决问题,所以担心给自己增加负担、带来麻烦;有的是缘于“不会”,开展工作方法单一,不善于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开展调研。诸如此类问题,反映出部分同志对工作不用心、不负责。

当前,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和部队使命任务的拓展深化,基层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对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走近了,才看得清楚。要摆正心态、放低姿态、拿出状态,真正深入基层、走近官兵,真正了解基层实际,找准问题根源。另一方面,走进了,才看得真切。坚持既“身入”又“心入”,与基层官兵真诚交流、真心互动,倾听官兵的呼声、回应官兵的期盼。再一方面,走尽了,才看得全面。把该去的地方都走个遍,运用系统思维、使用综合手段,使情况掌握尽可能到位、使问题分析尽可能深入、使应对措施尽可能管用,防止以点概面、以偏概全。

“看”中见作风、见形象。毛泽东同志讲:“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一定意义上说,调查研究能不能走近、走进、走尽了看,体现的是态度问题、行动问题和力度问题。只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保调查研究看得清楚、看得真切、看得全面,这样才能有充分发言权。

(0)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