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老人留守问题与乡村善治

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更是我们国家善治的一个重要的标杆。如何为乡村的留守老人谋取福利,不单单是一个理论性的问题,更加是一个政策性的问题。我国当前的土地及村庄制度,使村庄本身能够为老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经济收入。

一、关注老人的“低消费、高福利”生活方式

城镇化的加速造成了老年人留守的问题,一方面来说老人更愿意居住在自己长久生存的地方,更加亲近自然,生活的也更加的舒适。另一方面来讲,家庭分离老人留守农村,打破传统的群居方式是这个时代的人们无法接受的罪恶之一。笔者认为所谓“低消费、高福利”更多的是指劳作常有,但无需透支体力:消费亦常有,但却不奢华;闲暇时间必然有,但不索然无味。不一定有多富裕的生活,但是却是一切主体体验者。

二、理性选择下的老年人真实处境

从上世纪末开始,半工半耕已成为一种新兴的家计模式。老年人留守更多的是一种为了增加家庭收入的家庭策略。没有哪个家庭愿意承担骨肉至亲离别的痛,赖于生计,只能将离别作为策略。且老人务工难度较大,留守农村且具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在农村可以与土地结合起来。不仅可以从土地上获得收入,也可以满足劳动需求。要评估老人留守问题的好坏,还是要从实际出发,理解家庭策略,更要理解农村老年人的选择。

三、重新评估城乡的多元差距

近年来国家的大量财政资金投入到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农村的公共服务越来越便捷,城乡差距越来越缩短。老年人进城,他们仍然是弱势群体,缺少消费能力及收入来源,他们在城市或将很难获得良好的生活。但留守老人即使在农村,仍可以有较高的福利水平,过比较体面尊严的生活。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农村才是农村留守老人的避风港。所以乡村善治真的势在必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姜利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336.html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