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形式主义 解放基层双手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其表现形式多样,花样繁多。最常见的是开会、发文、督查检查“三板斧”,以开会代替工作,以发文代替落实,以督查检查代替实干,不敢担当、不主动作为,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脱离现实,脱离群众,阻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因此,要真正想基层所想,解基层所怨,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做好基层减负这篇文章。

做好基层减负,要端正观念。基层减负是自上而下的工作,关键在上层,落实在基层,上级部门要切实端正思想,实事求是,转变作风,科学筹划工作、合理安排任务、据实提出要求。要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多调研,多分析,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

做好基层减负,要增加关怀。要健全完善对基层干部的容错纠错机制,打破基层干部的晋升瓶颈,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要维护基层干部的应有权益,严格落实年休假制度和节假日加班补休制度,进一步激活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活力。只有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减负赋能,才能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让广大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好地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

做好基层减负,要落实举措。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之所以存在,原因在于执行存在打折扣,干工作疲疲沓沓、拖拖拉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虽然顶层设计上有了重拳,但关键还是要抓好落实。上级部门要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明确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系统梳理束缚干事创业的“中梗阻”,让基层有更多干事的精力时间;结合实际,把《通知》部署要求细化为看得见、落得实的具体任务,将各项任务抓好落实。

时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只有把为基层减负工作一抓到底,才能真正减轻一线基层干部的负担,让其腾出更多精力和时间来谋划发展、服务群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窦后故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268.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