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走红 三种“淄味”走心

近日淄博市频繁登上网络热搜,原因是当地特色的美食形式烧烤非常火爆,吸引省内省外众多游客前往,客流量剧增,政府为此特别开设专列。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依托烧烤,打造文旅品牌,让这座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化身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淄博烧烤一夜之间成为好客山东文旅的一扇窗口,三种“淄”味让我们看到现代化小城市崛起的许多种可能。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可口的美食天然就有流量,人们热衷于品尝、分享甚至追求美食,本身就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为什么淄博烧烤有如此魅力?也许特别在有山东大饼和小葱的元素,也许特别在“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般的独特仪式感。相比其他城市“点单—上串—吃完—结账”的流水线烧烤,淄博烧烤更增加了令人向往的体验感。淄博烧烤一般会烤七八分熟,剩下的交给客人自由发挥,一张饼,几根葱,些许蘸料,肉串在火炉上反转升温,人群的热情也在升温,热情太满了,无法言表,就化在了一次次碰杯和一句句歌词里。这一刻,五湖四海的游客汇聚一堂,放下戒备,卸下身上的担子,每个人都是十八岁的状态,味蕾与社交的需求,以及新鲜感的心理,都在这座城市得到满足,氤氲的炊烟与熙攘的人群交相辉映,描绘着别样的人间烟火。

浓浓“人情味”,拳拳好客心。吸引全国游客纷至沓来的是街巷里弄的烟火气,更是淄博人民童叟无欺的泰然、有情有义的温暖。政府开设烧烤专列,文旅局长亲自上车宣传,派发各种零食和纪念品;征用四星级酒店,房价降到79元一晚;所有商贩只要有缺斤少两的行为直接停业整顿。种种举措便民利民,是服务理念、宗旨意识最直接的体现。通过便利的条件,优惠的政策,来助力“烧烤热”,主打的就是真诚。擦亮“淄博烧烤名片的同时”,更让游客感受到政府接地气、察民情,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积极作为和政治担当。除了当地政府疯狂分外,热心居民的暖心之举更是令游客幸福感爆棚,满大街都是挂着免费接送乘客横幅的私家车;大爷大妈穿上红马甲抢着当义工捡垃圾;本地人周末自发不出门给游客让位置,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这座城市浓浓的人情味和真诚的待客之心。

满城“汗水味”,积极进取心。中国速度看淄博,淄博速度看烧烤,从工业基地到网红城市,全淄博人民都在努力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为解决五一假期来访游客停车难的问题,淄博市政用72小时,火速修建八大局附近两条马路,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修建10000平方米大型免费停车场;历时15天,修建能容纳万人的烧烤城,知名商家纷纷入住,各种网红打卡拍照墙遍布四周;市指挥部、区指挥部、安保指挥部、消防指挥部随时待命;公职人员全部放弃假期,投身于为游客服务的行列中;所有烧烤店老板都恨不得招几个哪吒兼职,三头点单六臂烤串踩风火轮上菜;后厨烤串小哥被碳烤到怀疑人生。“如果淄博有什么错,但是这个错也不应该出现在我们自己身上”一位热心居民说道。此刻的淄博不像是一群人,更像是一家人,怀揣着共同的期待,为了一件事,一个目标而拼命努力着。所有的付出和汗水在全国人民的赞美中熠熠生辉,每一场熬夜开的会,每一支通宵烤的串,都为城市重获新生注入不竭动力

淄博的烧烤,烧出的是人们对烟火气息的向往,烤出的是淄博这座城市对八方来客的态度。所谓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淄博的走红不是偶然、而是政通人和、走心服务带来的必然。陌生人之间久违的真诚与热情,人与人之间纯粹的善意,让久在樊笼的我们感受到温暖。如果淄博也是一种风气,那希望这股风刮得越猛越好,刮遍齐鲁大地,席卷全国,如果真能倒逼出越来越多的淄博,那我们就真不用大老远跑去吃烧烤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普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938.html

(0)
上一篇 2023-05-04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