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苦难,化为前进之帆

又是一年5.12到了,从2008年的地震开始,5.12对于中国人而言,就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国际护士节,它是我国的防震减灾日,更是一个令国人沉痛的日子。

最近几天,四川省宜宾市已经连续三天发生4级以上地震,对于曾经身处地震中心的地区而言,在铭记地震带给人们惨痛经历的同时,也要记住此刻的用血泪牺牲换来的经验教训,提高应急应对风险能力,凝聚地震防护经验智慧,化为前进之帆,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更好行稳致远乘风破浪

要持之以恒的做好防震减灾逃生知识普及。尤记得08年大地震时,还是孩童的我对于地震毫无概念,甚至于认为是两个胖同学打架导致整栋楼颤颤巍巍。相信这样的“滑稽”认知于当时地震中心地带的人绝不会少,对于地震的陌生概念导致他们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没有及时做出撤离举措,丧失最佳逃生时机。新时代传媒如此发达,互联网传播相较于传统纸媒速度呈量级式超越。新时代工作者要利用好新兴传播工具,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防震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制作应急防范知识小视频、宣传动画等形式扩大宣传面,也 要充分利用传统宣传手段如宣传手册、村社大喇叭的形式向广大农村地区做好宣传普及,做好“银发宣传”。

要坚定不移的开展防震减灾演练活动。地震瞬息而至,每一秒都是黄金时刻。四川特大地震距今已经15年了,由于四川的地理位置特殊,近些年来总是时有地震发生。开始头几年,每年学校都会开展地震演练活动,后来不少学校的演练逐渐懈怠、直至平息。应时刻保持警醒意识,做好突发事故应急预演,包括地震、火灾等等,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做好至少一年两次的应急逃生安全演练活动,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要坚持不懈的传承优良品质。地震中全国上下、华侨华人捐款捐物;疫情期间,口罩一箱箱的从国外运往国内。是拳拳的爱国热情使全世界的华人团结起来,将爱意播撒给每一个遭受苦难的人。地震时,谭千秋老师用臂膀撑起来四位同学的鲜活生命,是谆谆的师德责任让谭老师飞身扑向学生,以51岁的血肉身躯换取学生存活生机。15年的漫漫社会主义进程中,涌现了何其多的优良品质,涌现了何其多闪耀着的光辉人性,共同推进社会进步。要做好优良品质的传承和学习,潜移默化影响新一代青年成长进步,使优秀品质基因薪火相传。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更是各社会主义建设者需要不断奋进,砥砺前行的持久目标。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每一个都是苦难的经历者,铭记苦难但不沉湎,将更多力量投身于建设之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29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989.html

(0)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