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焕“青”力量,建功新时代

前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勉励广大青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青年人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充满希望。作为奋战在乡镇基层一线的青年干部,要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代好干部的五个标准为标杆,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将青春热血融入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力争建功新时代。

焕发信念坚定之“青”力量,正政治思想之方向。“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信念如灯塔,指引前行的航向;信念如压舱石,抵御肆虐的风浪。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政治灵魂、政治定力,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党的政治思想伟力中萃取催人奋进的“青春力量”,把理想信念内化为灵魂里的“理论数据库”,外化在言行举止特别是实际行动上。不能把理想信念当做口号喊,而要将其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深刻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落实到为乡村振兴服务的坚定行动上。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碰。

焕发为民服务之“青”力量,担全心奉献之职责。“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掷地有声的宣言,更是念兹在兹的行动。我们党用“一切为了人民”的实际行动,汇聚起了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面前,只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就能最大程度激发斗志、最大范围凝聚力量,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书写更伟大的奇迹。因此,基层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开展工作时,多思考能为群众多做些什么;在疲困怠倦时,多反省哪项工作还做得不够到位;在信访接待时,少些抱怨,多些理解,笑脸迎进门,热茶奉上桌;在应急处突时,多些细致,少些敷衍,为群众多挽回点损失。要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觉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发挥青年干部朝阳般的能量,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不断攀升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越来越好的幸福指数。

焕发勤政务实之“青”力量,做真抓实干之榜样。“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没有“勤”和“实”,就难以推动工作,没有“勤”和“实”,就难以求得发展。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基层青年干部,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误于嘘声,才能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做实事,才能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年华。在工作中,要像“钉钉子”一般能钻得进去。要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深入村社搞调查研究,多听老百姓的声音,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摸清现状、理清思路、擘画蓝图。解决问题时要抓到点上,以点带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避免“撒胡椒面式”的浅尝辄止。要敢于正视、直面矛盾问题,持之以恒开展群众工作,实打实地把工作做到百姓们身边去、心坎上,与群众心贴心,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要多做让老百姓受益的“里子工程”,不要搞花里胡哨的“面子工程”。用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作青年榜样、当青年表率,诠释勤政务实的生动内涵。

焕发敢于担当之“青”力量,挑奋楫勇进之重担。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一百多年来,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正因为有像慷慨赴死献生命的王成、殚精竭虑变兰考的焦裕禄、舍生忘死战风沙的谷文昌、敢于担责谋发展的廖俊波等一大批仁人志士的无私无畏,才为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强盛汇聚了丰沛动能。基层青年干部要切实提升党性修养,提高自身本领,修炼自身韧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危机挑战面前挺身而出,在矛盾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主动到乡镇村社基层一线走村入户,主动承担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征地拆迁、社会治理、防汛救灾、森林防灭火、反电诈劝逼返等相关工作。以青春之名,立志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焕发清正廉洁之“青”力量,练钢筋铁骨之身躯。“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干部是若干年后党和国家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力量,但如今刚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的青年干部更像是一张等待上色白纸,需要标明底色,精雕细琢。不言自明的是,青年干部往往都拥有不错的学历、精力和能力,但是其中大部分人还依然缺乏经历、阅历和定力,容易落入围猎者的陷阱,在诱惑面前可能会迟疑动摇,被“糖衣炮弹”所击倒。因此,基层青年干部不能恃才放旷、好高骛远,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孜孜不倦的学习劲头筑牢政治思想理论根基,以青春正盛的精神面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存戒律、知敬畏、守底线。要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常扫门前雪,常掸身上灰,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要时刻保持警觉,自觉遵纪守法,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觉悟不断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用青春之光燃起青春之火炬,用青春之火炬淬炼清正廉洁的钢筋铁骨。

(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邱伟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燕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289.html

(0)
上一篇 2023-05-15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