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踏向新征程的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跟党走。是人类社会实践的必然结果。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实现现代化,首先有一个走什么路、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模式和价值体系的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选择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既要符合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也要结合自身的社会历史条件,寻找一条符合本国家、本民族发展实际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不是从无到有或者说从零开始的。一方面,它带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的基础扬帆起航,另一方面,它吸取着世界各国百舸争流的现代化经验教训探索前行。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当中国人民开始为了救亡图存而学习西方的时候,资本主义留给我们的,只有边缘和依附的角色,因此从维新派到革命派,从北京政府到南京政府,哪怕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也都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才从此焕然一新,中国现代化的发展才迎来重要机遇。

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历史的积极探索;1953年,我们大力推进和实现工业化,为此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在改革开放的探索中逐渐成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日益成熟、特征日渐显著。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题一以贯之;从“四个现代化”到“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演进。从这一历史进程不难看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历史和现实背景下,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领导、推动、开创的,是基于中国的国情自己走出来、探索出来的,而不是模仿别人、照抄外国、照搬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党的现代化理论系统集成的重大创新,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280.html

(1)
上一篇 2023-06-12
下一篇 2023-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