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基层减负既要有名更要有实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根针就是基层。凡是在基层工作过的人都被称为“多面手”,其实这并不是夸赞基层干部能力有多强,而仅仅是因为一个人往往身兼数职承担了多样工作所致,过多过量的工作常常导致基层干部长期满负荷地工作。近年来,给基层松绑减负的声音也一直不绝于耳,但到底有多少落到实处了呢,给基层减负既要有名,还更要有实。

给基层减负,首先是少开不必要的会。一些上级部门组织召开的会议,整个会议议程不过二三十分钟,而有些偏远的乡镇去开这个会光是花在来回路途的时间都要两三个小时,还有的单位把开会当成推卸责任的工具,认为反正会开了,责任也就交给了下级,导致基层人员时常会出现会都开不过来的现象。现在基层很多都安装有视频设备,一些非必要去现场开的会都可以通过视频会议予以组织召开,给基层干部留下更多时间去落实具体的工作,提高基层干部的办事效率

给基层减负,其次是少搞“痕迹主义”。“留痕”当然重要,但不必凡事都要“打卡”,什么资料都需要签字盖章交纸质件。当然,“留痕”能从一定程度上鞭策下级对某一工作引起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本意和出发点都是好的,这也有助于推动一些重大重点工作的开展,但如果大事小事事事都这样,很多基层干部就会花大把的时间签字盖章、点到打卡上面,只有切实给基层“减负”了,基层干部才能解开套子,沉身群众,各项工作才能更好地落实。

给基层减负,最后是督查检查要有度。作为基层干部压力之一的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有效将工作压力和责任传递到了基层,也将工作落实到了实处,有效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但名目繁多、过于频繁的督查检查考核调研,会使基层干部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使基层应接不暇、难以招架,从而导致对工作“力不从心”。

给基层减负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还更需要结合地方实际,从考核机制等方面去破除,少一些形式主义、痕迹主义,让基层减负既有名更有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596.html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