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我省属于农业大省,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12月12日发布的最新粮食产量,我省2022年达到1552.6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3%,意味着我省的粮食产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

仓禀实,天下按。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作为我国农业大省,黑龙江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是祖国发展的基本保障。还记得“七七事变”之后,华北沦陷,1942年7月到1943年春,河南省爆发了惨绝人寰的大饥荒,3000万人受灾,300万人饿死。作为新中国下的我们,要牢记历史沉重的代价,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许勤书记在与农业科技工作者座谈交流中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强力推进科技增粮,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要切实强化农业领域科技创新,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生物技术赋能和种业自主创新,推进粮食耕作栽培技术研发,努力形成更多全国领先的首创性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要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贯通起来,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深化良种繁育、良法配套、良田改造等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把论文写在龙江黑土地上,使成果应用于农业强省建设中。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省农科院等农业科研单位要加强农业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健全以质量、实效、贡献为主体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省市县各级要加大农业科技研发投入和保障力度,着力打造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良好环境

落实藏粮于地,今年我国将确保完成新建4500万亩和改造提升3500万亩高标准农田,补上土壤改良、田间灌排设施等短板,统筹推进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

落实藏粮于技,今年以来,中央财政资金持续投入52亿元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民教育培训,农业农村部发布了主导品种158个、主推技术164项,全力推动大面积单产提升尽快落地见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一古王社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954.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