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创新发展,打造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宝藏,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智慧和价值观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激活了中华文明的基因,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青出于蓝、汲取前人智慧。创造性转化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新和转化,使之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关键。我们要坚持在创新中传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智慧与现代科技、管理理念相结合,才能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影响力。我们可以通过创新传统文化的表达形式,使其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习惯,例如将经典融入当代艺术创作、将传统的礼仪规范与现代社交方式相结合等。同时,还要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的融合,使其在涉及新技术、新领域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承袭经典,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创新性发展是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现代性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坚持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注重挖掘其中蕴含的智慧和价值观念与现代社会的需求相结合。例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与现代社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和引导现代人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

古为今用整合古今文化。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满足现代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我们要根据现代社会的特点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进行精心策划和推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人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如传统文化展览、文化艺术表演等,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力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广泛的群体中,让更多的人了解、认同和参与其中。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是我们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通过科学规划和切实有效的举措,我们可以打造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民族品牌的现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不仅有利于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将为推进我国的现代文明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大英县玉峰镇人民政府    陈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玉峰基层,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161.html

(0)
上一篇 2023-07-02
下一篇 2023-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