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任公务员,走稳入职第一步

近期,各地各部门新招录的公务员陆续到岗,面对角色转换、心态调整、环境适应及工作开展,大部分新人会有一段迷茫期,或是因为不熟悉业务而手足无措,或是因为进不了状态而陷入恐慌……笔者认为,要站稳脚、开好局,做好教育培养工作,必须要力戒“四气”。

是力戒“自命不凡”的傲气,做谦虚低调的人。目前新招录的基层年轻干部大多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思路开阔,具有一定理论水平,有自己的思想、见地,这是好事。但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觉得基层“庙小”,岗位“屈才”,如此心浮气躁不仅影响个人成长和进步,更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必须要端正心态,在工作中戒骄戒躁,勤学善思,在群众面前不要摆架子,要与群众交朋友,和群众打成一片。

二是力戒“眼高手低”的暮气,做脚踏实地的人。有些年轻干部以为考上公务员就是碰上铁饭碗,觉得基层都是鸡毛蒜皮的杂事,却无力解决基层问题、改变基层现状。这样工作上不思进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无法破除“坐等提拔”的“暮气”,严重威胁基层执政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基层年轻干部当振奋精神,心有锐气,满面朝气,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把每一件事都抓细抓小抓实,让敢闯、敢干、敢拼成为青春“代名词”。

三是力戒“怕苦怕累”的娇气,做吃苦耐劳的人。基层工作环境复杂、对象参差、要求繁多,年轻干部刚入职的时候大都富有激情、鼓足干劲,都想趁着年轻多干事、干成事。但是面对群众的埋怨、领导的误解,心态就“崩”了,受了委屈、遭遇不公、陷入困境时,自怨自艾,甚至自暴自弃,随波逐流。年轻干部当有坚持与坚守的韧劲,练就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的大无畏气概。

四是力戒“华而不实”的习气,做坚守信用的人。初入社会的基层年轻干部,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俗不可耐的习气。公务员的事业才刚刚开始,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要想健康成才,茁壮成长,更要警钟长鸣,紧绷律己之弦、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必须诚实守信,脚踏实地,老实干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树立良好形象,认真对待和办好分内分外的每一件事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w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957.html

(0)
上一篇 2023-07-05
下一篇 2023-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