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最后一公里”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开展调查研究,需要沉下心气,投入心力,深入基层最后一公里”。只有这样,才能调有所得,研出成效。

调查研究要“心”到基层,感受问题。“看一看,心里有点底”,这是习总书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告诉我们只有看到了老百姓的真情实感、在局中尝到了酸甜苦辣,才能在共情之中精准找到问题的关键点,了然于心中算清明白账。调研的根本要义,就是在实践中探索真理和发展真理,而“僵硬教条”式的调研,是无法了解实情的。“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基层调研时,只有心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会调用一切感官、用尽一切办法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

调查研究要“身”到基层,发现问题。调查研究不是“盆景式”研究,也不是“花架子”调查,而是真正为了解决事情,到实地去真听、真看、真体验。习总书记在甘肃省渭源县调研时,切实提出要“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而这是因为他“自发”从墙角缸里舀起一瓢水,品尝到苦涩咸水后的有感为之,总书记的“突然袭击”,不仅了解到人民的急难之事,更为布政施策提供现实依据。我们要在调查研究中学会“浦江经验”的真谛,学会下基层、学会集民意、汇民智解决问题,即知即改、力行立改,提升以身入局的决心和魄力。

调查研究要“沉”到基层,解决问题。我们要深入分析问题的根源,只有明确问题的出发点,才能找准解决问题的落脚点。我们要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将“堵点”、“痛点”、“难点”打破砂锅问到底,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分条缕析的清楚罗列。同时,调查研究绝不是纸上功夫,我们要紧抓实干、注重实效,注重问题整改和督查检查。对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列出时间表,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难题的“助推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深入基层“最后一公里”,绝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件易事。只有用心了解民情,用力破解难题,才能实现把存在于当前社会的问题和矛盾摸透,把各项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才能真正带领人民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幸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518.html

(0)
上一篇 2023-07-24
下一篇 2023-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