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强能力 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基层干部,如何为地方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为我们写好了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能力建设,提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具备“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这是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创新要求,也是党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的鲜明体现和重要组成。

能力是干事创业的基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对新任务,作为基层干部,既要有想干事的自觉,也要有能干事的本领。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深学笃行中淬炼本领,努力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

转作风强能力,就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思想上能否破冰,直接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瞩目今日的中国大地,孕育着新的发展,昭示着新的期望。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将各项目标任务变成现实,将方案转化为行动,关键在于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够不够解放,能力够不够强。我们必须要从经验主义和自我感觉良好中解放出来,从狭隘的小天地和应付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着力破除一些不合时宜的老旧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探索适合地方发展实际的路径和措施,立足全市、展望全省、放眼全国,大胆闯,大胆试。

转作风强能力,就要抓牢不断学习这个“方向盘”。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新发展机遇,完成肩上的职责使命,考验着基层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新变化新要求。我们要结合工作需要,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向实践学,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消除经验盲区,努力克服“本领恐慌”。

转作风强能力,就要改进工作方法这个“总帮手”。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尤为重要。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我们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与时俱进,熟练掌握和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以点带面、抓大带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靠。脚下沾泥才能心中有底。要躬身力行,到基层去,到一线去,才能全面排查摸家底、察实情、问需求;从一线回,方可精准发力、出实招、解难题。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基层干部职工需要具备两把刷子,才能有干事创业的底气和担当作为的硬气。只有始终保持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饱满精神状态,才能在实干中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何彩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6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694.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