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地势坤:新青年干部的修身之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易经》中的两句名言,寄托了中国人对于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的崇高追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和践行这两句话呢?

天行健,意味着天道运行不停,变化无穷,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适应新环境,解决新问题。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有一颗永远向上的心,不满足于现状,不畏惧困难,不懈怠于奋斗,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合格干部。我们要向基层和群众学习,向他们身上的勤劳、智慧、创新、奉献精神学习。我们要像李保国那样,在贫困山区坚持扶贫工作30多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我们要像黄大发那样,在边远海岛坚持科研工作40多年,为国家海洋事业作出贡献;我们要像张富清那样,在农村基层坚持党建工作60多年,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

地势坤,意味着地道平坦,包容万物,要求我们谦虚谨慎,宽厚仁爱,敬老爱幼,敬业爱岗。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有一颗公心民心,不忘初心使命,不贪图私利享乐,不搞特权特殊化,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模范干部。我们要关心帮助基层和群众,用自己的品德和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我们要像王继才那样,在边防哨所坚守岗位30多年,用爱心抚养了32个孩子;我们要像张广秀那样,在抗击疫情一线奋战8个月,用生命守护了无数人的健康;我们要像陈俊武那样,在基层法院审理案件20多年,用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

天行健、地势坤,并非空洞的理论,而是需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有一颗赤子之心,不脱离实际情况,不忽视群众诉求,不推诿扯皮拖延,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实干干部。我们要解决基层和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创新举措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我们要像王传喜那样,在乡村学校坚持教书育人30多年,用智慧点亮了无数孩子的未来;我们要像陈俊华那样,在农村电商坚持创业创新10多年,用活力带动了千万农民增收致富;我们要像张文宏那样,在医疗卫生坚持改革开放40多年,用科技提升了国家医疗水平。

天行健、地势坤是一种价值观和人生态度,是一种修身治国的智慧和方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以此为指导,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4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673.html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