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找准“三点”,画好 “成长路线图”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指出:“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这是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找准开展工作“支撑点”“联结点”“突破点”,画好自身“成长路线图”。

要“内外”兼修,巩固工作“支撑点”。古语有云“内外兼修,方得风清器正。”青年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将忠诚纯净刻入灵魂,将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将群众冷暖放在心头。要内化于心,保持“万家忧乐在心头”的为民情怀。从脱贫攻坚的殚精竭虑到抗击疫情的勇往直前,从“半条被子”的鱼水情深到抢险救灾的义无反顾,“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始终贯穿在我党的工作中,新时代青年干部应当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勇于克服浮躁情绪,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要外化于形,坚定“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从政追求。“廉者,政之本也。”当前,有些青年干部因为工作历练不足,导致纪律意识不足、自我要求不严等问题,精神上“缺钙”,导致误入歧途。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牢道德“底线”、守好清廉“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用清正廉洁为干事奠基,慎初慎微,勤政为民,在廉洁干事,干净成事中树立起新时代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要“上下”同步,找准工作“联结点”。年轻干部要想在基层工作中崭露头角,成为人民满意、领导认可的好干部,应该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上接“天线”就要紧跟高位,统筹全局谋划。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努力增强纵览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新时代青年干部考虑问题应当提高政治站位,放眼顾全大局,进行统筹谋划。要“不畏浮云遮望眼”,保持“身在事之中,心在事之上”的状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最大限度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和局限性,把握事物发展方向,作出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需要的决策。下接“地气”就要深入一线,务求工作实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青年干部要紧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研考察、实实在在去了解情况,真正沉下去,接地气,只有“蹲得下去才能看清蚂蚁”。既要扎根基层,汲取群众的力量,将基层一线作为向群众学习的大课堂,走深走实群众路线,让自己的“根茎”扩散到群众中去;也要扎根岗位,汲取实践的力量,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才干,将群众身边的小事办好,好事办实。

要“点面”结合,延伸工作“突破点”。“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青年干部开展工作要以坚实的理论知识为基础,坚持重长效与固成效相统一,让抓“常”与抓“长”形成常态。要立足于点,持续创新工作方法。本职岗位是最好的创新平台,也是创新的不竭源泉,青年干部应当将创新理念和要求落在自己的本职岗位和本职工作当中,既做“守正”的传承者,也做“创新”的开拓者,结合实际,不断优化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工作难题。要着眼于面,深入学习创新理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工作中要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让各项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和客观规律推进。

(洪嘉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9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188.html

(0)
上一篇 2023-08-30
下一篇 2023-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