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加强学习、坚持修德”为指路明灯,照亮前行之路

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在区水务局局党委的带领下,排水队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在惠民生方面苦下功夫,时刻以“为城市排堵,为群众排忧”为不变的工作主旨。上半年里,圆满完成了辖区内排水设施日常疏捞维护工作,严格落实水务“110”服务联动机制,取得了接处警回复率100%的好成绩。在梅雨季前以及降雨停止后,集中解决了一批污水漫溢、下雨积水等问题,修复改造塌陷管网、新建排水管网。面对上半年的9场极端强降雨,全队上下更是齐心协力、充分发扬“水务铁军”战斗精神,保证了辖区内未出现因严重渍水影响城市交通或是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出行安全的问题。

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的看到,与身边的一些先进模范,如全国劳模金帮红、当选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夏福利、荣获“市优秀共产党员”、“汉阳好人”等殊荣的杨明峰、当选区十三次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吴晶等同志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为了尽可能向先模靠拢,坚持“为民服务”的目标不动摇,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自主学习,提升品德修养,强化自我约束,永葆不变初心。

要坚守理想信念,道阻且长。踏实走好脚下每一步,方能致远。在我看来,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发力:

一、要学法敬法。明朝开国大臣万刚答朱元璋之问“什么最快乐?”“畏法度者最快乐”成了最佳答案。无数正反事例充分证明,学法、懂法、守法才是阳光大道。为官一任,主政一方,百事缠身,万事扰心是正常状态;事多不乱为,件件依法办,处处按程序,灵活不失本,才会日后无烦恼,秋后不算账。自2001年起,党中央把每年的12月4日定为“法律宣传日”,习主席更曾多次严肃地强调“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容身之地。随着职务的提升,手中权力也越大。这时,就更要多学习法律知识,更要懂得敬畏法律,在学习中不断纯洁道德情操,在敬畏中不断提升依法办事意识,在执行中不断规范言行,匡正规矩。

二、要自省畏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挥之不慎则可能伤及自己;权力是一团烈火,用之失察则可能玩火自焚。纵观那些以权谋私、滥用职权以至身败名裂。身陷囹圄、悔恨莫及的领导干部的所作所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淡化了“畏权”意识,被利益熏昏了头脑,被权力迷住了眼睛,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新形势,“打虎、拍蝇、猎狐”已经成为新常态。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3万元”红线规定,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三、要提升修德。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说过:“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时要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反复严肃地告诚我们要踏踏实实修公德、守私德,学会敬业、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应把修德作为职业素养和永恒的人生课题来对待,应从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开始,不断提升品德修养,规范政德行为。

四、要学会控欲。古人讲“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正所谓心之所向,行之所往。现实教训表明,腐败分子之所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往往是因为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大多是从不注重生活小节开始的。面对迷人的复杂社会环境和丰富多彩的生活选择,我们要从生活小事小节中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才能自觉做到洁身自好,才能时时处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要谨记慎独。慎独是一种情操,也是一种人生态度。很多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就是人前大讲廉洁从政,人后大搞权钱交易,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使自己在违纪违法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跌入腐败的深渊,走上了不归路。我们作为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公职人员,应当坚守慎独,特别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做到头顶高悬法纪利剑、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不悖原则规矩,不失自律底线;始终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谨记“小不慎则酿大祸”;始终做到单独行动与集体生活一个样、无人监督与有人监督一个样,始终保持队伍的高风亮节和廉洁操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02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492.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