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晗: 文化的传承发展需要青年力量

中华人民五千年的历史积淀,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至今,是中华子孙的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是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青年人作为民族的希望,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接班人,有责任和义务在文化传承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

青年人要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才能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

青年人要虚心学习,敢于创新。复旦大学哲学教授王德峰说,我们永远要读两本大书,一本是现实人生无字的书,一本是伟大的人文经典。我们正处在中西文化对话、冲撞,我们民族重建精神家园的时代,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让文化创造在我们这一代青年身上更上一层楼。习近平总书记说,正所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青年人要游览祖国山河,感受人文熏陶。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重要资源和吸引力。旅游的目的地、景点、文化体验等都是文化的载体。在游览的过程中,参观国家的有形文化遗产和体验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加深青年人对民族文化的认知和体验。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喜欢“围炉煮茶”的氛围,对茶艺有浓厚的兴趣,喜欢穿着汉服在美丽的自然风景和古城里行走,喜欢研究中医的保健知识,喜欢行云流水的武术表演和古风舞蹈,大家陶醉其中,乐在其中,折服于它们的美和力量。

传承需要创新,创新呼唤青年。青年人要牢记嘱托,不负韶华,坚定文化自信,虚心学习,担负起历史使命,向世界积极传播中国独特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追求,为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088.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