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毛泽东诗词》中看中国共产党人的 精神品格

今年,是伟大的革命领袖毛泽东诞辰的130周年,130年前,毛泽东诞生于湖南湘潭韶山冲,开启了他立大志、做大事、成大业的一生。毛泽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是为中华民族独立、富强而不懈斗争的民族英雄,同时,他还是一位伟大的诗人。有人曾称赞道:一个诗人赢得了一个新中国,毛泽东诗词不仅是毛泽东思想的文艺结晶,更是无数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写照。

从“敌军围困千万重,我自岿然不动”中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敌强我弱时,重重围困下,毛泽东仍是信念坚定,毫不动摇。信念坚定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中最内核和最深层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信念与信仰问题时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丝毫不能离开共产主义理想的鞭策和激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需要下大气力坚定信念,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

从“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中看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品格。顽强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精神面貌的一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中国共产党人过去依靠顽强奋斗精神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在今天更仍然需要把这种顽强奋斗精神延续下来,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并在顽强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看中国共产党人的牺牲精神。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中国共产党人敢于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美好理想牺牲自己的一切,有了这种坚定的信念,才有敢于牺牲,不怕死的宝贵精神,从而焕发出强大的精神动力。无论何时中国共产党人都应勇挑重担,当好公仆。和平时期敢于牺牲的精神不仅体现在为了改革发展、为了民生福祉,随时准备奉献自己的力量,更多地体现在共产党人面对面对诱惑时会不会违法乱纪、腐化堕落;在面对利益矛盾时,能不能牺牲个人利益,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

从“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中看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毛泽东所处的时代是国家支离破碎、人民水深火热、民族备受欺凌的时代,他从小就立志要做大学问,拯救劳苦大众。一直以来,毛泽东始终都放手发动群众,紧紧依靠人民,以解放全国人民为己任。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奉献为民,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在危险关头能够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忘我奉献。

学习毛泽东伟大精神品格,就是要学习和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程,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革命意志与思想境界。步入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一品街道办事处 陈禹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2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17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