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中“经风雨”在工作中“长才干”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成长之路不可能一马平川,必定存在困难与挫折,青年干部要正确看待成长路上的挫折,把挫折当作成长的必修课,在挫折中“经风雨”,才能够在工作中“长才干”。

挫折是警醒,是骄傲的“冷却剂”,提高“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觉悟。人若一直顺风顺水,可能会出现骄傲自满的情绪,进而自视过高、目空一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缺点,都是不完美的。挫折就像一瓢冷水,能让人在自我膨胀之时迅速冷静下来,进而来一场直击灵魂的自我检视,在自省自警中找准自身的短板与不足、明确奋斗与努力的方向。青年干部要把挫折当作警醒,客观地认识自我,不心浮气躁,能静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断突破自身瓶颈和局限。要摆脱“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状态,不满足现状,持之以恒地为遇见未来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挫折是机遇,是成长的“助推器”,坚定“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信心。“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事物是对立统一的,福祸亦能相互转化。即便遭遇挫折,善用之,也能将挫折变成好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百年峥嵘岁月,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克一个个难题,取得辉煌成就,也迎来了盛世中国。百年党史就是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最好的证明。青年干部要把握契机,把挫折当作机遇,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要振作精神,自我打气,面对挫折不退缩、不闪躲,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越挫越勇,想方设法去战胜挫折,做经得起挫折考验的强者。

挫折是磨砺,是能力的“试金石”,涵养“宝剑锋从磨砺出”的信念。我国自行研发的导弹“东风二号”在1962年首飞失败,以孙家栋为代表的技术团队认真分析故障原因,经过多次大型地面研制试验和发动机试车,“东风二号”导弹终于在1964年6月29日发射成功。无论遭遇何种挫折,都不能轻言放弃,要抱着必胜决心继续奋斗。青年干部要不怕失败、无惧挫折,敢碰“硬钉子”,敢于自我较劲,在实干苦干中淬炼“钢筋铁骨”和练就为民服务的真本领。要做“凌寒独自开”的梅花,不做“温室里的花朵”,主动到急难险重岗位去锻炼与磨练,到基层“蹲苗”,投身到基层一线的建设中。要学会处置和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在实践锻炼中磨砺坚强的意志,在战胜挫折中解锁更多“技能”,不断拓宽能力的“边界”,时刻为应对实践考验做足准备。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气象局 暴欣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57用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130.html

(0)
上一篇 2023-09-27
下一篇 2023-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