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武林秘籍” 让调研之路“一马平川”

开局起步,调研开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征程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既是对我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也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接各种困难挑战的现实需要。基层干部要下好这盘调查研究的“先手棋”,不妨勤练“武功秘籍”,让调研之路“一马平川”。

练好“驰骋基层”的“飞毛腿”,以“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恒心访民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无小事,人民小事皆大事,从西门豹到邺地微服私访巡查百姓疾苦,到焦裕禄深耕基层“沃野”,靠自行车和双脚丈量5000余里治理兰考再到奋战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孜孜不倦的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人民公仆,他们耳贴大地、扑下身子,甘当驰骋基层的“千里马”,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足马力向前冲。广大基层干部既要学先进楷模,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走出办公室,走近百姓家里,用拉家常、问心愿、谈生活、讲政策的方式,将国家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到百姓家中;还要练就一双“飞毛腿”,勤把“恳谈会、办公会”搬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做到知民情、讲土话、贴民心,跑出为民谋幸福的“加速度”。

练好“极目迥望”的“千里眼”,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真心察民情。爱因斯坦曾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问题源于观察和发现,敏锐的洞察力,是发现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基层干部要涵养“一叶知秋”的敏锐性,“见微知著”的预见性和“洞幽烛远”的掌控性,如“放大镜”一般,站在全局,立足国家政策,高度关注民生焦点、发展难点、社会热点,突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障碍,牢牢把稳问题导向;又要如“显微镜”一般,置身于民,关注群众“柴米油盐”的琐碎小事和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处,善于“拔云见雾探真相”,精准定析问题本质,练就一双“稳准狠”的“千里眼”,不断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确保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体察到真实有效的民情。

练好“广纳诤言”的“顺风耳”,以“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耐心听民声。无论是齐桓公不避前嫌重用管仲,还是贾山《至言》向汉文帝广开言路,亦或是魏征不惧龙颜直言进谏,古代数位君王始终保持虚怀若谷的姿态广纳谏言,兴国安邦。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要化身成“倾听者”,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话,还要畅通民意渠道、设计问卷调查,弄清楚调研问题的来龙去脉和背后原因,实时掌握问题的“第一资料”,以面对面、心连心的鱼水之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要化身成“好兄弟”,把群众当亲人,站稳群众立场,从群众的“怨声”中找问题、找差距;从群众的“呼声”中找办法、找措施;从群众的“笑声”中找成效、找方向,让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成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方向和动力。

练好“逢山开路”的“千佛手”,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责任心解民忧。俗话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过不去的通天河”。面对新时代调研路上的新难题,我们“逢”的、“遇”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基层干部要拿下这块难啃的“骨头”,就要做好调研中的点滴小事,心中装着为民谋福的大事,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魄力,涵养奔着难题去,向着难处攻的斗志,把通往民心的“桥”架好,把行驶基层的“船”开稳,锤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千佛手;还要坚持以问题为“靶心”,以问题为“磨心”,涵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责任心,在问题最集中和最突出的地方着力,把准顽瘴痼疾的根源症结,开好为民解忧的“优良处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412.html

(0)
上一篇 2023-10-26
下一篇 2023-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