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如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透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思当今社会的一些不良现象,比如校园内部残害同窗事件、部分官场之中的家庭式腐败等等,不难得出一个共识,即无论我们每个人从事何种工作、立足何种岗位,良好的家风都是须臾不可丢弃的宝贵品质。

良好的家风是个人立身之本。《礼记·大学篇》有句话叫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举凡读书识字之人,莫不熟稔这些词,其中蕴含的人生逻辑,影响中国两千余年。乃至今日,先修身、齐家,而后再干事、创业,仍不失为有识之士行为处世的至上圭臬。千百年来,在我们的民族中似乎形成了一种惯例,那就是格外注重从周边朋友和身边亲人中去判断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正所谓: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倘若家风一败,必定失去他人信任,如此,做人之本必然受损。

良好的家风是家庭幸福之源。《颜氏家训·教子篇》有言:“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简则慈孝不接,狎则怠慢生焉”。爱儿女,是人之常情,但不能溺爱、偏爱、错爱,当为之计深远。要严守公与私这条底线,坚决不能见利忘公、以私废公;要从小培育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要以身作则为子女营造厚重、温馨的家庭环境。回望历史,孟母三迁、诸葛诫子、岳母刺字,不仅造就了儒家亚圣、蜀国英雄、千古忠臣,更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良好的家风是为官为政之基。南宋词人张道恰曾经对清白传世家风这样赞誉道:“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不仅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一件大事。正所谓: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彭德怀教育侄子:近水楼台不得月;陈云身体力行教导子女要做正直的人;周恩来更是定下十条家规,严格要求自己和亲属严守公私底线等等。这些家训、家规彰显出共产党人特有的风范风骨,更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为官为政的良好标杆。

良好的家风是为民务实之要。为民务实,是我们党的执政本色,也是我们党以一贯之的执政遵循。孔子有云:当政者,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取信于民,是服务于民的前提,而为政者自身的品行素养及家人作风又直接关乎到是否能够取信于民。倘若身处在一个家风败坏环境之中的党员干部,把家庭当做权钱交易所、把家人当成利益共同体,又如何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拥护?又如何履行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有道是,家风正己、正风为民,家风连着作风、家风连着党风、家风连着民风。

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对人的影响离不开鼓励或规劝,但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良好家风的养成,它不仅是以高深理论教导,而且是以一件件大事形成典范,更充盈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比如吃饭时把盘子吃干净,穿衣服时但求干净整洁,个人出行时坚决不坐公车,面对他人的赠送哪怕是一个记事本甚至是一只普通铅笔也坚决不要,这些又何尝不是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硚口区行政审批局 谢天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587.html

(3)
上一篇 2023-11-03
下一篇 2023-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