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

近期,阳新县2023年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工作在县委党校顺利开展。此次培训以培养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为宗旨设置了一系列课程。经过几天的学习,我收获颇多,现围绕两大方面浅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在三个敢于中提高个人素质

作为一名乡镇最基层的工作者,要具备调查研究、协调沟通、应急应变等多项综合能力。面对我县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厕所革命等诸多任务,我们急需在开展工作中提高各项素质,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敢于当好基层观察员。乡镇干部深处基层一线、服务群众前沿,要有主动担当的意识和勇气。就排市而言,我们镇共有24个村,每个村村两委的行事风格、村子的优势和短板各不相同。如果不了解这些情况,我们的工作就难以顺利开展。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敢于下到田间地头、走进村庄屋舍,在面对面与村干部打交道,实打实记录各个村的情况中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

二是敢于当好基层调解员。基层就像一个大熔炉,时不时就会迸溅出一些矛盾纷争的火花。街头打架、两隔壁争吵等事时有发生。在我刚到办公室的时候就碰到过一个醉酒老汉,光着脚来办公室哭诉,说自己不想活了,家里的孩子都不关心他,不赡养他。那么,当我们遇到此类情况时,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把责任推诿给别的部门,而是要直面问题,抓住机会,在日常工作实际中提高自己的应急处突和解决问题能力。

三是敢于当好基层宣传员。目前,大多数乡镇村落都是老人小孩留守在家居多,年轻人较少。所以,村民们对政府发布的政策、制度、措施不关心、不了解的现象十分普遍。就像我县近期重点执行的禁止焚烧秸秆行动,各个乡镇几乎天天都在抓,但是仍有很多村民不管不顾,在自家农田肆意焚烧。究其原因,就是他们不明白焚烧秸秆的危害和他们需要承担的后果。所以,在上有政策措施时,我们还要敢于当好宣传员,在开村民大会、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中提高自己的政策宣讲能力。

在三个善于中提升专业能力

古语有云: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翻译过来就是小袋子里装不下大物件,短井绳没法从深井里打水。现在,它也用来比喻能力短缺之人难以担当重任。所以,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我们还要在三个善于中精进自己的专业能力,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善于主动学本领。经过几个月的工作,我深刻意识到没有工作热情,不敢担当作为,是与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的要求背道而驰的,但光有一腔热血,没有真材实料,也难堪重任。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身边一切的学习资源,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在事上练。比如,在空闲时利用学习强国、云上阳新等网络平台及单位发的书籍、订阅的报纸等了解最新时事热点、政策文件;遇到知识盲区和不懂之处不要闷在心里,而是多开口问;在领导分派任务时,积极承担,主动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

二是善于留心学经验。经验不是天生的,没有人生来就是专业人才。但只要我们多留心,比如在单位前辈制作文件、方案时站在旁边学;在外出布置会场、与村民交流时拿出纸笔记,及时学习好的经验做法,那在责任来临之际,我们就能担得起、顶得住,而不是毫无头绪。就像我刚到单位的时候,做得最多的就是看别的同事怎么办业务、走流程。经过几个月的留心积累和学习,现在我对自己部门的工作已经很熟悉并能把专业领域内的事情办好了。

三是善于思考学总结。子曰:学而不思则罔。光学习不思考,只会让知识流于表面。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要勤思考、常总结。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及时进行反思,查找问题,积极改正,这样既能让我们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从而进一步精进自己的专业本领,也能避免下次再犯。

今后,我会继续秉持三个敢于和三个善于理念,在一次次实践中成长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排市镇  柯晓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en_hanshe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761.html

(0)
上一篇 2023-11-06
下一篇 2023-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