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纠错“卸包袱” 担当作为“解顾虑”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事事都正确,时时都正确是不可能的,犯错误是难免的。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如何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青年干部没有后顾之忧,甩开膀子加油干,关键在于能否给青年干部一个试错、容错、纠错的机会,卸掉心里包袱,敢于担当作为。

一、放胆不放手,营造“肯担当、愿作为”的风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干部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但也存在着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一个畏手畏脚的青年干部,是无法担当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重任的。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尤其需要青年干部勇于面对困难,勇于担当。然而培养青年干部这样的素质,就要给他们平台,让他们在祖国的建设中大显身手。因此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就是要推动青年干部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的转变,让青年干部卸下“包袱”,扛起“担子”,营造“肯担当、愿作为”的风气。但是,放胆不是放手不管,要有度,容错须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内进行,促使青年干部“有畏”、“有为”,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二、放言不放任,激发“乐担当、敢作为”的勇气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青年干部在工作中要有主张,敢于亮出观点。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如果不主动跟上,适应改变、更新知识、丰富储备,就会患上“本领恐慌症”。为激发青年干部“乐担当、敢作为”的勇气,应给予干部适度的“试错权”,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干部才会有敢闯敢试的勇气,勇趟“深水区”、敢闯“无人区”。只有在不断“试对”和“试错”中磨砺成才,面对未来才能更加从容。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趁着年轻,多行动多试错。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打消干部顾虑、卸除干部的“包袱”,促使青年干部勇于担当、乐于担当,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工作魄力,服务社会发展。

三、放行不放弃,增强“能担当,善作为”的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当前,摆在青年干部面前的时代课题,许多都是前所未有,无既有经验可循,做的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工作,要奠定一份“能干事、干成事”的底气,离不开“实践”二字,少不了每个干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与奋勇。这一过程中难免犯错,因此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创造能够“容错”的环境,理解、尊重、爱护、支持青年干部,要允许青年干部犯错误,也要允许青年干部改正错误,把容错纠错的正能量释放出来,在试错中创新,在包容中发展。为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青春誓言,青年干部要坚持学习至上,甘当“小学生”,发扬钉钉子精神中的“挤”劲和“钻”劲,锤炼真本领,还要有勇有谋、能担当、善作为,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做让党放心的一代,为强国伟业添砖加瓦。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新时代呼唤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的“闯将”,为干部容错好似“强心针”,容错纠错机制“甜”在干部心里,卸掉包袱、打消顾虑。老子曰:祸兮,福之所倚。错误是一种废料,但也是我们从中吸取教训的一种养料。因此我们要树立“错误财富观”,不畏错,善改错,在“试对”与“试错”中寻找勇与智的契合点,练就过硬本领,走好新的长征。

(接龙镇 王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接龙镇-王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351.html

(3)
上一篇 2023-11-21
下一篇 2023-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