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想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国人民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

中华文明悠远辉煌,与西方文化的接触古已有之。鸦片战争爆发以来,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传统文化遭受外来文化的严重冲击,各国列强不断夺取在中国办教育、办医院的特权,在民生保障上大行文化侵略之道,使得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随着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胜利,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心。

但是,坚定文化自信不能止步于坐而论道,必须体现在文化自强的行动上。新时代新青年要坚持不忘本来,不能数典忘祖、蔑视传统、告别革命、躲避崇高、消解经典、搞历史虚无主义等。我们只有不忘本来,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想文化中辨析主流和支流、区别先进与落后、分清积极与消极,有效引领先进社会思潮、抵御腐朽文化影响,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应该大量吸收外国的进步文化,作为自己文化食粮的原料”。任何文化都不是独立的,都不可能与世隔绝,都需要从其他优秀文化中汲取养分。所以我们要坚持吸收优秀外来,吸取清朝固步自封、闭门造车、盲目自大的血的教训。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审视本土文化,秉持平等、尊重的态度吸纳优秀外来文化,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建设。

文化自信是认知观念问题,文化自强是更基本更深沉的精神力量。广泛吸纳、融汇一切外来优秀文化成果,是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实现文化自强的必然要求。

(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叶亚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笙歌绝丶何以笙箫默,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129.html

(0)
上一篇 2023-11-25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