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乡镇民政工作——民生连民心 民政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政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深刻阐明了事关民政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民政工作,是一份神圣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因此,要求我们民政工作者更要心系人民群众,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创建和谐、公允的社会环境,为人民谋利益。
如何做好新时期民政的工作,实现民政事业新的跨越,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二十大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决维护人民权益。在乡镇民政工作中,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利益放在首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注重群众参与和反映。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和交流,积极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镇民政工作要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扶持力度,加强对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电力、通信等,提高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方便农民的生活和生产,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进步。

三是要加强社会保障和救助工作。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建立全面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水平和覆盖面。乡镇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应该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社会福利政策,包括对困难家庭的救助、对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关爱等,确保他们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

四是要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乡镇民政工作也应该向数字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乡镇政府应该加强对民政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提高数据的管理和利用效率,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业务。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社会组织与政府的良好合作,共同推动社会事业的发展。

五是要提高政务公开和服务水平。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推进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服务水平。乡镇民政工作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和机制,通过工作创新,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乡镇民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总之,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乡镇民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乡镇民政部门要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民政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邓凤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三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411.html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