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走好学习的“长征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走好“学习”的长征路是做一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基础。

学习的“长征路”上要保持“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执着追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树立的人生信念。在工作中如果循规蹈矩,遇到困难和问题缺乏刨根问底的勇气,那么将永远受制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无法推陈出新。青年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找准学习方向、坚定学习目标,形成自己的知识理论体系,才能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会用辩证的眼光看待事物,做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学习的“长征路”上要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定不移。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荀子在《劝学》中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学习贵在坚持,但在日常生活中,部分青年干部还存在“从学校出来,就不用学习了”这种错误想法,少数青年干部忙于人际交往和日常琐事,而忽视了学习。尤其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走马观花”式的学习方式使得部分青年干部缺乏系统知识,思考能力弱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对于学习,青年干部要有笨鸟先飞的自觉和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正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只有坚持读书,静下心来求学,宁静方能致远。

学习的“长征路”上要保持“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刻苦钻研。曾国藩曾说:“成大事者,必先读书。”可见读书学习是修身立志、储才养望的关键途径,欲成大事者必须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在工作中不惧困难、迎难而上,才能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更好地实现知行合一。青年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仅要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武装头脑,更要深入基层群众,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恒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向基层群众学习,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只有紧紧依靠人民,以坚定高昂的姿态踏上新征程,才能续写壮丽诗篇。

(沧州市运河区人民法院  王丽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pf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03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