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推动政务管理驶入快车道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看到,当前部分地区政府数字化管理基础还比较薄弱,政务服务便捷度不高,智慧协同治理体系不够健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数字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上,增强政府数字化运行能力,提高政务服务便捷水平,强化政务数据安全管理,为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驱动、系统重塑,逐步形成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运行体制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服务,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要义。一方面,要提高政府机关数字化运行能力。根据政府机关职能,加快建设政府部门核心业务全覆盖、横向和纵向全贯通的数字化工作体系,实现机关决策、执行、监管、督查、评价、反馈等数字化、流程化运转。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推进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汇聚融合和深度利用,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的重要支撑作用。

一网通办、一事联办,着力完善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管理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要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只跑一次”“一网通办”和“告知承诺制”,健全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促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效能提升和组织变更,实现各类场景化民生应用“一端”集成。另一方面,要推进数字政务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快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和智慧化,充分考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需求,消除“数字鸿沟”,让更多的群体分享数字建设的改革红利,同时要推动居民服务“一卡通办“,加快区域内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领域的信息共享,不断提升政务管理数据利用率和方便度。

开放共享、安全可靠,不断健全闭环管理的数据安全保障机制确保数据安全是规范数据使用的前提,也是确保网络安全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落实网络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建立覆盖全体系、全维度,融合动态监控、主动防御、协同响应的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制,形成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重点加强对金融、能源、电力、交通、通信等重点行业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确保数据安全管理可量化、可追溯、可评估。另一方面,,要加快数据安全管理标准建设。规范公共数据提供主体、使用主体和管理主体之间的权责关系,推动制定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明确公共数据边界和范围,健全数据共享和开放制度。同时,要加强数据安全  技术防范,强化风险识别与防护、数据脱敏等技术应用,确保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严密可靠。

数字赋能,未来可期。协同高效、优质便捷、闭环管理,扎实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运行和监管,我们必将让政务管理驶入快车道,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哆哆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275.html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