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为民之道”续写“为民篇章”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奋斗征程迎来新的一年。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回望过去一年的步伐,展望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铿锵的话语掷地有声、温暖人心,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出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切牵挂,我们要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之道”,厚植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以自身行动续写服务于民的“为民篇章”。

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一辈子为民造福,一辈子克己奉公”的杨善洲、“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无数典型人物生动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2023年,北京、河北汛情多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说道,“我心里一直惦念着灾区的人民群众”;在河北考察时指出“涿州的这次灾情很重,那时我每天都关注着你们这里的情况,很是挂念大家”。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是为民情怀的生动体现。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学深悟透其中蕴含的祟高领袖风范和坚定信仰信念,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不断厚植人民至上的思想理念。

坚持为民造福的宗旨,践行“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顶层设计到安排部署再到落地见效,是一个科学完整的工作闭环,基层干部在这个闭环中承担着跑好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的重大职责。所以,我们更要坚持为民造福的宗旨,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我们基层干部只要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摸实情、访民意,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自然能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以人民的需求为着力点,以人民的满意为落脚点,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才能经得起岁月检验和人民检阅。

绘出担当作为的本色,恪守“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干部,当以“干”字当头,“实”字挂帅。干事作为是本分、是职责,青年干部要坚持实干担当,恪守“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在基层一线锤炼摔打、淬火铸剑。基层工作任务重,事务杂,我们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是首要任务。要保持“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坚持学习先进理论知识,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系统深入钻研思考,增强基层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并善于从实践中学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深入基层,访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下力气解决群众心中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切实增强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要保持“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真正将能力本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效,以“事事紧抓不放”的紧迫感提升工作质效,将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最快时间、最高质量解决,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以实干之姿锻造“为民之能”,增进民生福祉、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

(巢湖市 徐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553.html

(0)
上一篇 2024-01-19
下一篇 2024-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