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三圈”,永葆廉洁本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为年轻干部,只有为官清廉才能联系群众,办好实事。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重点要做到净化“三圈”。

一是要净化“社交圈”。年轻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都是生活在熟人社会,抬头不见低头见,我们必须要守住交往关,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与同事相处,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坚持以党性为准则,以党纪为规矩,做到公私分明,抵制住人情因素的干扰,让同志关系正常化、纯洁化、纯粹化。与领导和下属相处,要形成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不能在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不能把下属当家臣,不能让上下级关系变味。与企业老板相处,要形成“亲清”的政商关系,始终把握“清”的原则,坚守“清”的底线和红线,公私分明、光明正大,友在明处交,话在明处说,事在明处办,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二是要净化“生活圈”。《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专题片中贪污腐败份子的落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生活圈“破防”,有的“家人涉腐”甚至“全家贪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靠山吃山,这些现象都是特权思想在作怪。我们要对家人亲戚看得紧一点,不能让他们打着旗号触碰法纪红线,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扎紧篱笆、守好“后院”,让家庭成为人生幸福的港湾、廉洁从政的屏障。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自觉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教育亲属子女明事理、畏法度、守规矩,切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三是要净化“朋友圈”。“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也避免不了朋友交往,同学、战友、老乡,等等,这些人中间,未必都是“诤友”“益友”。群众看领导干部既看领导本人,也看领导的身边人,身边人不安于本分,就会成为领导干部身边的定时炸弹。我们在选择朋友交往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以免误入被利益异化的“小圈子”。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参加带有私利的饭局,遇到打招呼、上门求帮忙的事情,敢于拉得下脸面。在社会交往中,我们只有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多些“防备”、少些“放开”,注意前车之鉴,常怀戒备之心,才能守好自己党性人格的阵地。

(潜江市总口管理区 张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73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479.html

(1)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