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推进乡村治理提供制度和保障

以预防为主加强平安建设工作,推进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通过有效把握政治安全的“根本性、人民性、复杂性、全局性”的“四大属性”,“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主动捍卫国家安全。基层党委要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涉外人员保卫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和信息上报制度。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学第一课”等重点时段,积极主动加强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要对坚持对辖区内的社会安全情况进行风险自查和评估,形成风险评估报告并及时进行风险处置。要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力度,坚决防范、制止境外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必须推进网络法治建设,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控,消除风险。

二是强化弱势群体平等保护。在基层自治单位设立法律专家服务站,配备农村法律援助工作信息员。积极“搭桥”专业下沉律师和政法力量,定期对贫困弱势的村民提供“送法下乡”法律帮助。要开展“一老一小”服务,加大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力度,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做好校园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管理。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全力预防各领域“苗头性”和潜在的违法犯罪。

三是护航社会经济发展。树牢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持续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监督,如:教育、医疗、房地产、欠薪、电信诈骗防范等方面。通过法治着力解决影响安全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群防群治引导,妥善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全面抓牢意识形态、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农村消防、森林防火等领域的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守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底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aita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55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