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农”工作,解锁乡村振兴新“密码”

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中坚力量,要深刻领悟学习会议精神,树立“爱农”“重农”“兴农”理念,做好“三农”工作,解锁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新“密码”。

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各方责任,解锁乡村振兴的“政治密码”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历史雄辩地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制度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也是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根本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好做实三农工作,开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树立底线思维,守好耕地红线,解锁乡村振兴的“粮食密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无论何时,粮食安全都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沉渣泛起,我们更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立“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立足自身抓好农业生产,以稳产保供应对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一方面,要守牢“耕地红线”,加大农田建设和管护的力度,对乱占耕地的行为坚决处理,让更多的“望天田”变成“吨粮田”;另一方面,要抓好“种源安全”,提高种子专业的投入,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激发创新精神,唤醒产业活力,解锁乡村振兴的“富农密码”。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而产业振兴必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产业兴旺事关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各级各部门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时,要以“土特产”为抓手,抓住理解其核心要义,发挥创新精神,发展出一条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的惠农富农产业道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期盼已久的“富农梦”。

(李少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17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620.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