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开展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怎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传承。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为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党相继颁布实施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条例,为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重要抓手,也为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良性运转、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入了强大动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关键是要把党管好、治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正风肃纪、狠抓队伍建设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曾严肃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现阶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基础工程。积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切实解决组织生活中存在的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有效促进党员队伍建设。狠抓“关键少数”,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维护党的性质和宗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形式,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不竭动力,是增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有效途径。

一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生命线,坚持政治标准为前提,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各级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切实提升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始终做到从政治上看问题、想事情、干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知重负重、能扛硬活打硬仗,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严守纪律和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二是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章。学好党章必修课,把学习党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合,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做到勤学习强党性。要自觉尊崇党章,把党章作为个人言行的准绳、党内活动的标尺、党性修养的守则,把党章的各项规定体现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做到严要求见行动。要认真执行党章,把学习党章与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做到重成效抓落实。

三是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谈心谈话要“诚”,做到谈到位、真交心,既谈收获体会又谈差距不足,既谈自身缺陷又谈对方问题,努力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党性分析要“深”,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挖问题症结,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真”,做到动真格有辣味,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实事求是,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问题整改要“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做到见真章求实效,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277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8
下一篇 2024-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