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英雄共铸魅力西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18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该法庄严宣告:“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为全社会注入新时代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强劲正能量。

西藏,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从聂赤赞普时代到吐蕃王朝,从元、明、清、民国时期的西藏到和平解放时的西藏,最终实现建立西藏自治区,标志着西藏历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西藏出现了比较平静和团结稳定的局面,改革开放后,西藏现代化发展迅速,近年来,随着援藏计划的实施、一带一路的推广,使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西藏人民实现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在整个西藏历史发展过程中,许多仁人志士扎根雪域高原,笃守责任使命,英雄事迹铭刻在雪山里,流淌在长河中,把青春、热血、生命都奉献给了西藏,奉献给了西藏历史上的那段火红岁月,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留下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

一代代奉献西藏的工作者,一批批奔向高原的建设者均是英雄。依据古老的传说,悉补野部落的第一代首领,即吐蕃王室先祖聂赤赞普从天界下降人间,修建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发展农业与畜牧业,此乃英雄也;松赞干布平定吐蕃内乱,确立了吐蕃的政治、文化、军事、经济、法律等制度,创制藏文,制定法律,统一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区,使吐蕃成为青藏高原的强国,此乃英雄也;元代帝师八思巴带动了汉藏、蒙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创造八思巴文,著作有《彰所知论》,推动藏区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此亦是英雄;更敦群培生活在新旧交替、社会历史文化转型的时代,以卓越的胆识和超人的气魄,跳出寺庙、藏区和藏族的圈子,睁开眼睛看世界,把握机遇,在藏族学术文化史和思想史上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奠定了藏族学术大师、人文主义先驱和启蒙思想家的地位,此更是英雄;阿沛·阿旺晋美反对西藏独立,坚持国家统一,尽心竭力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时刻关心着祖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关心着西藏的建设和发展,此亦是英雄……建设、守护川藏公路、青藏公路的一代又一代交通人,敢当铺路石、只为坦途通,铸就“两路精神”,是英雄;不求闻达、默默奉献,践行“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誓言的卓嘎央宗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祖国边陲爱国守边精神的传承者是英雄;在瓦蓝的碧空和皑皑雪山、苍黄连绵的山脉和大地间,筑起巩固边防的钢铁长城的高原战士,守护神圣国土者更是英雄。

“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在那些朴实的文字,纯真的情感,高尚的理想中,接受一次次深入骨髓、直抵灵魂的心灵净化与洗礼。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作为西藏基层工作者,更应该缅怀先烈祭奠忠魂,抚今追昔不断奋进。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文化综合服务中心 刘晓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蓝梦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2093.html

(2)
上一篇 2024-04-05
下一篇 2024-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