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悟人生三篇章

近日,一段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刷屏网络,引起各大媒体和网友的热议,为什么这样“普通到不快进1万倍都没法看”的人生,能够引发这么多的讨论和共鸣,后劲儿如此之大?或许是因为在这个大多数人渴望“躺平”,却又总是期盼“暴富”,工作上想发设法地“摸鱼”,又总期盼能干出一番成绩,在这个明明是充满机遇、大有可为的时代,却又总是上不去,沉不下来,许多人总是物质富足,精神却不断在内耗,浮躁地“飘”在人世间。人人都羡慕二舅的精神状态,其实做到这三点:人生没有如果,不要紧抓遗憾;专注自身,并提升自我;关注他人,发挥社会价值,我们每个人都能是“二舅”,能活出我们向往的饱满人生。

第一篇章“没如果”。二舅作为村子里的天才少年,因为不专业村医,失去了健康的身体,但他没有就此消沉,自学了一门木工手艺,开始养活自己,到后来发展到可以修任何家里有的电器,还可以养活家人。不满现状时,我们总爱说“如果当初……”“如果当初我考研了”或者是“如果当时我能够早点考公”,总是喜欢假设,却忘了活在当下、活在今天、活在此刻,才是生命实在的态度。人生没有如果,每一刻都是现场直播,不纠结遗憾,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第二篇章“专注我”。人生就是如此的波澜万丈,永远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既会有令人羡慕的幸运降临,也会遭遇始料不及的失败和考验,然而决定人生的并非好运或者厄运,而是靠我们自己。二舅从“一言不发”、“拒绝下床”、“坐井观天”到“扔掉手册”、“赚钱养家”,想必也是经历了一些挣扎,但最终还是个人的意志战胜了懦弱,发掘了自己的另一个潜能,当身体遭遇苦难时,他人的帮助能治愈伤害,当心灵遭遇苦难时,只有自己才能当自己的医生,专注自身、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到最终实现自我突破,才是一生中向上爬的力量。

第三篇章“关注他”。“二舅总说他能顾得住自己就不错了。他其实顾住了整个村子。”这是微视频中最触动我的点,试问即使是身体健康,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照拂一村子的老头老太太呢。二舅做到了,他不仅专注自身,努力做到过好自己的生活,还发挥出了他的社会价值,这一村子的老人离不开他。中国著名残疾人作家张海迪有句名言:“人生的真正的意义是在于奉献,而不是在于索取。”我们每个人都能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不断延伸生命的价值。

“二舅”爆红的背后是我们每个人对饱满人生的向往,我们不必再自怨自艾,生命没有完结,生命只有前进,打起精神来,以诚恳、谦卑的态度,去活出更好的自己。“是的,这条人生路最后通向的一定是胜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500.html

(0)
上一篇 2022-07-30
下一篇 2022-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