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乡村人才的短板

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时,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农村干部人才是有力武器。村级人才队伍建设既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又是乡村生态振兴的依托,还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然而目前农村人才的总体现状却不容乐观,在编干部数量不足、专业素质不高、年龄结构不合理、学历水平偏低、工资待遇较差等问题比较突出。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的整体工程,其中人才是“基石”。尤其是对于广大的农村来说,人才不仅关系着农村的前途命运,更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弱状况的根本改变。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补齐乡村人才的短板,让人才撑起乡村的一片蓝天。

补齐乡村人才短板,要增加人才供给,让乡村人才“有来源”。要通过“定向培养”“本土人才”“田专家、土秀才”人才引育计划等方式,扩大乡村专业人才的来源渠道,提高培养质量,增加农村人才的供给数量,农业农村专业人才要优先向乡村倾斜,尤其是向问题较为突出、悬而不决的乡村配备专业人才。实施乡村人才引进“强基赋能”工程、乡村人才队伍“创新赋智”工程、乡村人才环境“提质赋力”工程,有计划、有针对性的为农村输送专精尖人才。

补齐乡村人才短板,要加大培训力度,让乡村人才“上水平”。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乡村人才培训体系,分期分批开展农村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本土人才、“两委”干部等的全员岗位培训,增强其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鼓励城镇专业性人才到农村干事、成事,充实和提升农村人才资源。加大数字乡村设施的投入,通过网络、智治等方式弥补偏远农村的不足。

补齐乡村人才短板,要提高待遇保障,让乡村人才“留得住”。引进乡村人才不能被待遇问题捆绑手脚。要将乡村人才队伍纳入干部管理体系,享有和村(社区)干部同等的身份和地位。通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提高农业农村等专业人才的工资待遇,尤其是对长期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工作的人才干部要经常性予以鼓励和支持。要健全人才的动态管理机制,在城乡、区域之间要进行合理的调剂。

“再边远的农村也需要人才,也需要好人才。”补齐农村人才的短板,绝非一日之功,但只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就一定能薪火相处,烛照乡村之光,书写人才强国的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470.html

(0)
上一篇 2023-06-13
下一篇 2023-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