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槌高敲如响鼓,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二十大报告中,全面从严治党成就振奋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如何从严治党,党向人民书写了一张又一张的答卷。

以“固本培元”促进从严治党。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是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前提。只有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扎下理想信念的种子,自觉与党同心同德,从事关党生死存亡的高度看待和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才能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各地区各部门在行动中始终牢记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其他各类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

以“常敲警钟”促进从严治党。开展警示教育、加强警示震慑,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此举常常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使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触动、行为上真正警醒,从而对纪法始终保持敬畏。这些年,经过扎实推进,警示教育在很多地区和部门已趋向常态化制度化。近年来查处的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法之弦,同时各地创新运用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启发式等教育形式,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场所、旁听法院庭审、汇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借助新媒体平台常态推送反面典型案例等,使警示教育活了起来、动了起来。

以“春风化雨”促进从严治党。文化的功能是以文化人,廉洁文化也是如此。党始终厚植廉洁奉公文化,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各地各部门也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不断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以高质量廉洁文化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如,在革命文化方面,学习宣传周恩来“十条家规”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清廉故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用杨震、包拯、于谦、刘墉等古代官员的清廉故事涵养情怀;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凝聚思想共识……

廉者,政之本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始终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使党在革命性的百年奋斗历程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浮屠镇 冯绍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020.html

(0)
上一篇 2022-10-19
下一篇 2022-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