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审学子三下乡:如期而至 相见甚欢

2023年7月6日,那天早早收拾好了我的行李,我满心期待着这场旅行。我会遇到怎么样的小朋友、会有怎样的故事呢?于是我踏上前往河南新乡的旅途,去寻找答案。

列车不断地向北往前走,我望着窗外的一座座小山坡变成了一片片平原。作为一个南方人,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平原,没有一丝的地势起伏,放眼望去全是田野。越往北走,越能感受到大地的力量,是那种深深扎根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情感。我期待着一起撒开脚丫,期待着一起去感受乡土文化与力量。但生活却像是一关又一关的闯关游戏,前行路上总会遇到阻碍……

挑战

刚到营地的那几天,我们遇到一项项从未尝试的挑战:不便的交通、40度的高温天气、被一群黑压压的小蚊子萦绕的旱厕、北方大澡堂、全校只有一处水源、纸板床、积满灰尘的教室、老旧的多媒体、凌乱的宿舍、缺少衣架、插线板、盆、烧水壶等刚需生活物资、南北方饮食习惯的重大差距。此外还有现实的重锤出击,方言所带来的沟通障碍、喊到声嘶力竭还是无法安静下来的课堂秩序、教学物资的匮乏无法开展预想的实际课堂、偶尔还会闹小脾气的多媒体——无法正常使用、投影屏因反光无法看清,不能触屏只能鼠标手动等等。夜里,小飞虫在灯管上方不断盘旋,嗡嗡的声音不断萦绕在耳边,如同自己一遍又一遍的询问自己:真的值得吗?

勇敢

电影《乱世佳人》结尾时,斯嘉丽说到“明天毕竟又是新的一天”。我们的生活闯关游戏又何尝不是,于是我们决定勇敢去面对。接受大澡堂与旱厕、接受物资的匮乏、接受南北方的饮食差距、接受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接受现实的残酷。课程设计如果不够吸引小朋友那就讨论再讨论、半夜被虫子惊吓但好在有可爱的队友轻轻拍了拍你的后背告诉着你:没事,还有我们在你身边、害怕大澡堂但好在有澡搭子、课堂上喊哑了嗓子但我们有金嗓子救急、交通不便但蹭着蹭着小电瓶也就能到目的地。感受黑夜的神秘—夜里独自一人前往旱厕、简简单单的开心来源于今日吃到了白米饭、前往澡堂路上欣赏迟到的浪漫—日落,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成长

在刚开始的几天里,用什么来形容我的心情最贴切呢?我想用爱伦•坡的这首诗来表达:

在那年秋季枯燥,

灰暗而瞑寂的某个长日里,

沉重的云层低悬于天穹之上,

我独自一人策马前行穿过这片阴沉的,

异域般的乡间土地最终,

当夜幕缓缓降临的时候,

厄舍府清冷的景色展现在我眼前,

我未曾目睹它过往的模样,

但仅凭方才的一瞥,

某种难以忍受的阴郁便浸透了我的内心,

我望着宅邸周围稀疏的景物围墙荒芜,

衰败的树遍体透着白色,

我的灵魂失语了,

我的心在冷却显出疲软的病态。

在夏令营刚开始的那几天里,面对现实的我总有着深深的无力感。我很想帮孩子们一把,但是我发现我帮不了,那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猛然袭来,我该不该和他们说现实的残酷?如果真的改变不了什么,那我又可以做些什么呢?有人说:他们现在什么模样,未来的小镇就是什么模样。那扎根于小镇的他们是否就只配拥有那片小小的世界?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孩子们桌子上一本本奥数题、角落里一堆又一堆的试卷,好像在告诉我们:你需要向你鸟儿一样飞往你的山,但鸟儿却不明白:我为什么要飞往我的山。一直以来乡村教育就深受国家的重视,但实际的情况却比我们想象中的更糟糕,偌大的空巢,隐秘的角落,网络的毒害,或多或少都出现在孩子们身上。

回到最初的问题:是否值得?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个个清澈的眼神,仿佛在告诉我们:你们做的一切当然值得!也许短短的十几天改变不了什么,但我们却可以给孩子们一个难忘的夏日,那个夏日不再是只有蝉鸣不断、热风来袭,更有我们的相互陪伴与快乐。虽然我们成为不了太阳但我们可以始终向着光前行!我与孩子们约定:要好好爱自己、喜欢自己,我们要一直在成为更好的人的前行路上!这一程学会了什么?学会了,人生本就是用来体验的,去爱与尝试、学会离别与感恩,爱与成长都在身边,要快乐与勇敢。

尾声

向新乡说再见的那一天,我没有和骨汤店的阿姨好好说句再见,烧饼店的姐姐问了一句明年还会来吗,超市的大爷说了句:哦!明天走呀!再见了。臭屁小孩在校门口徘徊了很久,用河南话问我:老丝儿(老师),你们什么时候走呀,你们去哪呀?

那天恰巧是大暑,燥热的天气如同当地人的热情,向我说句:再见。风吹绿海,藏在这个夏天的梦,将永远停留在这片众人所深爱的土地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09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6363.html

(0)
上一篇 2023-08-11
下一篇 2023-08-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