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县红星街道:做活“梨经济”,共谋“梨”想生活

近年来,景宁县红星街道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畲乡雪梨产业,种下一棵“金梨树”,卖好一颗“致富果”,实现一个“振兴梦”,成功开辟出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产业带来了村级集体经济大发展,“农村有景可看,农民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赚,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的美好愿景正逐步由蓝图变成实景。

一、做优特色产业,点“梨”成金

近年来,红星街道抢抓行政村调整合并“关键期”与消薄“机遇期”,盘活辖区内“沉睡”资源,从自身出发,打造“一村一品”的“金招牌”。全面梳理整合村级资产资源,建立集体资产资源名册台账,根据区位优势和本地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巧妙挖掘出金钟雪梨这一具有560余年的栽培历史的本土品牌,以“梨”为媒将静态资源变动态资产。畲乡雪梨皮薄汁多,果面洁净,果肉呈白色,具有清心、润肺、降火等功效,有着“百果之宗”的美誉。截至目前,红星街道雪梨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每到七月八月,瓜果飘香,绿意盎然,沉甸甸的雪梨承载着畲民的智慧与勤劳,展现出共富路上的希望与力量。

二、发展集体经济,化“零”为整

在过去,红星街道的产业发展一直在零打碎敲中前行,形不成规模,迈不开步子,群众长期走不出贫困的圈子。为有效破解困局,街道不断地谋思路、闯出路、找富路,探索推行组织带路、能人带头、项目带动、收益带富的“产业四带工作法”,大力实施雪梨产业振兴工程,带领群众种植稳产稳价的畲乡雪梨,并积极争取资金200余万元“建基地、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一方面,将雪梨产业与千峡湖文化底蕴有机结合,全力打造“千亩金钟雪梨文化产业区”,借助雪梨开采节、雪梨采摘节等进行产业升级,打造红星街道雪梨共富金名片;另一方面,搭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权交易平台,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形式入社,形成“家庭经营收入+务工收入+分红收入”的增收模式,合计建成5处专业化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创新“三免一奖补”政策帮扶。此外还聘请3名雪梨科技专家驻村村技术指导,邀请中国农科院、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着力解决农业产业政策不熟、技术不精、效率不高、产值不多等问题,构建起资源联筹、经营联管、成果联享的发展格局。

三、连片带动发展,从“线”到面

借助丽水市“丽水山耕”品牌以及景宁县“600”品牌的品牌优势,红星街道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与现代农业的“最大公约数”,精准“牵线搭桥”,形成起以强村公司先行先试、其他村积极响应的“示范效应”,在岭北、岗石、杨绿湖、金钟源等村发展其雪梨基地。目前红星街道雪梨种植面积超1000亩,年产量可达150万斤,雪梨基地周边农户跟进种植50余户,带动村集体、村民年增收超百万元。尤其是金钟源村,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8.66万元,较2019年增加12.35万元,增长率达195.7%,实现了雪梨产业“造血”与“变现”能力的耦合,谱写出一曲共同富裕的新乐章。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街道   陈淑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ongxingieda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1314.html

(0)
上一篇 2023-09-04
下一篇 2023-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