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党建+业务”双轮驱动“新引擎”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编办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管机构编制的意识,力促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系统学习与理论宣讲相融合,点燃学习的“火花塞”。为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临河区委编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加强政治教育,将全面系统学与形式多样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将干部登讲台融入日常工作,鼓励党员干部平时登讲台“小试牛刀”,激励党员干部迈上大讲台“崭露头角”。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纳入临河区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教学安排中,充分利用党校这个主阵地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每期安排一名区委编办领导干部登讲台,通过以讲促学的方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和执行《条例》的能力,让系统学习更深入,让理论宣讲见成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临河区的实际行动,上半年共举办培训班7期,参训科级干部640余名。

业务工作与主题党日相融合,触发活动的“加速器”。为多角度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和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临河区委编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压实党建责任,制定“一计划三清单三台账”,明确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做到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525流程”,与结对共建党支部创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多样化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乌梁素海湖畔重温入党誓词,踏进国营新华林场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推行基层群众联系点和居民群众“微心愿”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和服务基层的热情,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创新创先与对外宣传相融合,启动实践的“发动机”。临河区委编办党支部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的五强标准,聚焦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三评三比一建”特色党建为引领(评“学习之星、作风之星、业绩之星”;比学习看站位、比守纪看作风、比创新看业绩;着力创建一支组织放心、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的“最强党支部”),用创新做法破解难题,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通过让渡编制使用权的方式,实现存量编制动态使用,盘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强化公益属性,逐步取消行政级别,提升机构编制资源管理效能,激发机构编制工作新活力。制定《临河区委编办信息宣传报送工作制度》,采取周通报、月总结、年考评的方式,高位推动提高信息报送质量。截至目前,临河区委编办多篇稿件被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登,其中自治区级16次、市级78次,将党建宣传与机构编制工作相融合,有效提升了组织效能和工作质效。

下一步,临河区委编办将坚持以学增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着力抓好正风肃纪,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和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为临河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张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借问xiao张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9956.html

(1)
上一篇 2023-10-24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