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农业农村局:深化“党建+”模式 致力队伍建设促进三农发展

平武县农业农村局深化“党建+”模式,大力践行“换思想转作风行动”,聚焦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致力打造一支能实干、肯担当、讲奉献的三农队伍,为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党建+组织建设,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深化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必学必谈重要内容。精心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全年讲党课不少于2次,普通党员讲微党课全年不少于1次,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和领悟力。

优化组织体系。严格规范换届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规范政治言行。每半年开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落实情况检查和党支部党建绩效核查,准确掌握党员履职成效,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更好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守思想阵地。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分析研判三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经常性开展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准确掌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做好重要时期、重要节点、重大突发事件的思想引导,及时在主流媒体发布正面声音,防范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

党建+作风建设,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换思想找问题。以“换思想转作风”行动为契机,以党员干部为先锋,以机关支部为引领,带头扎实开展作风纪律大转变行动。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干部作风整顿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深入查摆出廉政宣传教育流于形式、监管力度不够等10余种问题,建好个人问题台账,支部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抓好整改落实。

建机制有方法。构建科级领导干部AB岗。局9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实行AB岗,党组成员在原有分管工作的基础上再分别联系1名或2名科级领导干部及其分管工作,进一步强化班子分工协作、担当执行和“一岗双责”,提升工作效率;建立墩苗锻炼机制。安排1-2名干部轮流到任务繁重、矛盾突出的吃劲岗位进行墩苗锻炼,进一步磨砺年轻干部练就过硬本领。

转作风出实招。班子成员要既挂帅、又出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持续深化“一线工作法”,切实提升全局党员干部担当实干精神。每季度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会,适时邀请县纪委同志讲专题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县法院、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等接受现场廉政教育。股室、局属事业单位有人员发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分管领导和该股室、单位负责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切实解决干部浮于表面、不下深水、流于形式等作风问题。

党建+能力提升,建设一支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干部队伍

搭建一个平台。搭建干部交流平台,局直属机关委员会每季度定期组织开展一次年轻干部座谈会,要求每名干部汇报当前工作开展情况、浅析三农工作并至少提出1条工作建议意见或者新点子、好方法,逐步提升年轻干部开口会说、提笔能写、遇事肯干的综合工作能力。

建立帮带机制。落实一师一徒传帮带,安排局每名中高级职称党员技术骨干员或副科级领导干部任老师帮带新招录的人员、年轻业务干部,逐步提升干部专业技术水平。

搞好专题培训。分层分类举办各项业务、党务培训。邀请项目管理、信息写作、一产统计等业务部门专家集中开展专题培训讲座,股室根据工作需要每季度自行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干部业务素养。

过好主题党日。支部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党员带头提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推进机关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共同推进,保持党务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锻造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业务工作的带头人。

用好人才智库。充分利用局党员技术专家,围绕茶叶、厚朴、中蜂、食用菌等分类建立产业人才智库,并积极回引平武籍在外高端人才。充分发挥局中高级职称党员技术专家、高端人才等影响带动作用,每年举办产业技能专题培训,帮带服务一批本土人才,培育“乡土专家”“田秀才”,帮助农民“就地成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sx吴圈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294.html

(0)
上一篇 2023-08-14
下一篇 2023-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