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丽“枫”景在重庆绘出新蓝图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六十载风雨兼程,一甲子春华秋实,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基层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一隅到全局,跨越60年的 “枫桥经验”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生动实践,也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拓展了丰富路径。重庆积极推进社会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做好“加法”,搭建党群服务“连心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之所以能够保持社会长期稳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基层社会都成立了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传达和落实到最基层,将整个国家和社会联结为一个整体,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开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重庆实践,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作用,持续放大党建统领“协调各方政治优势,强化力量资源整合”的优势,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拓延至基层治理每个末梢,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同时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全覆盖组建网格党组织,把党组织拓展到最小治理单元。健全“网格吹哨、部门报到”问题闭环解决机制,以党建统领完善“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书写了一个个基层治理的鲜活故事,架起了一座座沟通党心民心的连心桥。

做实“减法”,解好急难愁盼“大难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要把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和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枫桥经验”在重庆绘出了平安建设领域的美丽“枫”景,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将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以办事零材料、零跑腿为目标,大力推动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开启了政务服务新征程。促进各领域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深化了对“一件事”场景的认识和把握,加速了“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进程。

做好“乘法”,发挥科技创新“大作用”。在信息化、智能化支撑驱动下,新时代“枫桥经验”插上了科技翅膀,注入了大数据动力。近年来,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深入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重庆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广泛运用于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好实现了对矛盾纠纷形势的综合研判、对苗头性问题的预测预警。为真正把“枫桥经验”落实到基层治理末梢,重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法,依托党建统领完善“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数字化新动能。市公安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研发“治噪者—AI融盒”噪声监测治理系统,实现了对各类噪声的智能监测、实时预警、精准干预、科学处置等“全链条”闭环管理,远程将噪声纠纷化解于“无声”“无形”。

 做足“除法”,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尽管“枫桥经验”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万变不离其宗,其核心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把群众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重庆各地认真倾听群众声音,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发挥群众在社会治理实践中的聪明才智。为支持偏远地区群众智能诉讼、多元解纷、执行指挥、远程接访等多种需求,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研发推出的“车载便民法庭”可开到重庆各地乡村,在社区集镇中开展巡回审判,现场定分止争,回应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从源头化解矛盾,在深化诉源治理和助力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重庆是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直辖市,城乡区域差异较大、协调发展任务繁重,要实现民之安乐,必须准确把握基本市情,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土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进入新时代,重庆将立足预防、调解、法治、基层,不断丰富发展“枫桥经验”的实践成果,努力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就地解决,加快以数字化赋能重庆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为全国提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庆方案”“重庆智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36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420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