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同向协力解决干部“四怕”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消除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消极因素,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更好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茬接着一茬干”“干中学、学中干”,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足、氛围浓,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奋发作为。

与此同时,一些干部仍然存在乱作为、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等问题。特别是“不敢为”的问题较为突出,表现为“四怕”:认为“洗碗越多摔碗概率越大”,怕干得越多出错越多;担心“出头的椽子先烂”,怕触及矛盾引火烧身;信奉“多栽花、少栽刺”,怕得罪人被举报诬陷;忌惮“到处是‘甲方’、满地是‘雷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动辄被追责问责。虽然存在“不敢为”问题的干部只是少数,但容易影响到其他干部干事创业的心态和状态,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不容小觑。这种风气不可长,这种状态必须改。

深究“四怕”的原因,一方面是干部主观懈怠,个人的思想认识、能力本领、斗争精神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还有差距,对“担当作为”缺乏深刻理性的认识,前怕狼、后怕虎,爱惜羽毛、精致利己,不能心无旁骛地挺直腰杆担当、甩开膀子干事。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担当氛围不够浓、履职环境不够优,为担当者担当护航、为干事者撑腰鼓劲还没有真正做到位,考核评价、正向激励、监督管理的制度体系还不够科学完善,激励“雨点小”、问责“简单粗暴”、容错“隔靴搔痒”,不仅纵容了为官不为“孙连城式”的干部,而且伤了一批敢闯敢干“李云龙式”的干部,为“庸、懒、散”等不良风气的滋长提供了土壤。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如何解决好干部不敢为问题?从组织上讲,要对症下药,进一步优化树正气、祛邪气、强激励、促担当的制度环境和政治生态,充分调动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干部背后有“靠”。面对干部被诬告或被恶意诽谤中伤的情况,组织上要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干部澄清正名,同时严惩诬告遏制歪风,让“靠山”真正靠得住,营造激浊扬清的良好政治生态。让干部身上有“甲”。对于改革创新浪潮中冲锋陷阵的“李云龙”,不仅需要加油呐喊、吹“冲锋号”,更需要为他们配备关键时刻能挡住“弹片”的“防护甲”。“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和容错纠错机制就是干部冲锋陷阵时的“防护甲”,各地在政策落地中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把“防护甲”打造得更坚硬一些,让干部放心“闯创干”。让干部眼中有“光”。对尸位素餐、为官不为的干部要不留情面坚决“拉下马”,对干出样子、为官有为的干部要给他位子“扶上位”,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中把“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鲜明树立起来,让广大干部看到成长进步的“希望之光”。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作为干部个人而言,要自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锤炼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骨头,涵养敢闯敢干的政治定力,提升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本领,勇于在看得见“炮火”、听得到“炮声”的改革攻坚一线绽放芳华。只要组织和个人“同向发力”,协力向“不敢为”的病灶开刀,我们的干部队伍就一定能真正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更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

(0)
上一篇 2023-08-04
下一篇 2023-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