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 捍卫荣光 凝聚力量

今年9月30日是第十个烈士纪念日,连日来,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人们怀着共同的心情,致敬英烈、缅怀英烈。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英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毕生奋斗、英勇献身,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以国之名缅怀英烈,是对牺牲英烈的深情礼赞,更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守护与延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褒奖英雄模范、弘扬英烈精神,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历史沉淀,精神不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处处都有着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处处都有着凯歌以行的英风浩气。如今,硝烟战场已成沃野平川,牺牲奉献换来岁月静好,但祖国始终没有忘记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忠诚儿女。近年来,迎回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为烈士寻亲,为革命先烈画像……一系列铭记英烈、纪念英烈的活动深入开展,对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具有重要意义。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英烈的牺牲和奉献,让英烈精神在潜移默化中融入民族精神,根植于中华儿女心中。

心怀崇敬,捍卫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近年来,设立烈士纪念日,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宣传弘扬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做好烈士遗属抚恤优待……尊崇捍卫英烈的鲜明价值导向更加深入人心,保障法律实施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我们要以法之力守护英烈丰碑、捍卫英烈荣光,为英烈保护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

传承精神,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大力宣传弘扬英烈事迹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凝心聚力、培根铸魂,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像英雄模范那样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不平凡的事业。

每一个烈士纪念日,都是一次家国记忆的唤醒,一次伟大精神的传承。在第十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让我们致敬英烈,弘扬英烈精神,汲取前进力量,书写新的更加辉煌的篇章。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30日 07 版)

(0)
上一篇 2023-10-08
下一篇 2023-10-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