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应发扬“老陈醋”精神

山西省沁源县委组织部 董子康

老陈醋是山西省一种地方特色调味的汉族传统名产。古时候首先使用的酸性调味品为“梅”,由于梅并非一年四季都有,于是便有了杜康之子黑塔酿酒不成而造醋的传说。山西老陈醋向来香传天下的美誉,很多人提起老陈醋便与山西人的晋商传统联系起来,但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也应该领悟这些“老陈醋”精神。

图片1.png

久经考验,历久弥香。陈醋以高粱为主料,先加入多量酒曲,采用低温酒精进行发酵,然后再拌入谷糠麸皮经醋酸发酵。一半醋醅进行熏醅,另一半醋醅进行淋醋,以所得醋液再浸泡熏醅,淋得新醋。新醋再经夏日伏晒、冬季捞冰的长期陈酿和浓缩工序,最后制成,这样历经磨难最后涅槃重生正是第一值得我们学习之处。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工作强度大、范围涉及广、精细化程度高,正是要经历各种考验才能做好自身工作。同时,陈醋包容百粮方成自身浓郁也是在告诉我们要加强学习,既要学习我党成立近百年来的优秀组织经验,又要增加新作为、吸取新方法,学习各行各业在人事管理、组织学习等工作的先进做法。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断包容历练,终为己用,是提升自身更好完成组织工作的不二法门。

去腥除膻,防腐拒变。醋内除含有大量醋酸外,并含有钙、铁、乳酸、甘油、氨基酸及醛类化合物。在食用方面,它能溶解食物中的钙和铁,同时在口感上可以去除一些肉食的腥膻之味,使人体易于吸收。在医疗方面用醋入药,可以提高食品的保质期能够达到拒腐防变的作用。作为一个组工干部,经常会面临一些“跑官要官”者的宴请、礼品等。一定要抓教育预警,提高廉洁免疫力,敢于发现、揭露部分党员干部的缺点错误,为党为国更好选才用才。同时要抓好所有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发送廉政短信,提示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党风党纪,过廉节;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廉洁从政,播放警示片,警示教育全部党员干部。

止血生津,消肿除痛。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就有用醋治疗外伤咽痛的记载,李时珍也认为,醋有“散淤血”的作用。这是我们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向山西老陈醋学习的精神。当前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横亘在我们发展的大路之前。思想滞后、创新理念不足;一些机构人浮于事,缺乏干劲。这些问题是“肿”,需要组工干部摸清渠道,把准脉门去进行“消肿”。而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下滑严重,甚至出现了贪污腐败等不良现象,这就是“痛”了,虽然这些党员干部有可能工作上能力上都有着一些长处,但一旦出现这些触及底线的问题,那便是“芝兰当道,不可不除”,应将这些影响党风党纪、损害党内形象的“痛点”发现后便严肃处理,不留情面。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醋酒为用,无所不入,愈久愈良,亦谓之醯。以有苦味,俗呼苦酒。”历经两千年陈酿的老陈醋当代也愈发为人所知、所喜。在品尝馥郁芬芳的老陈醋时,多思考其优良品质,并应用到工作中来,沉心实践、沉思向学,方能更好地做好组织工作,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思想水平。

(0)
上一篇 2020-06-02
下一篇 2020-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