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至 当食“三物”以消暑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今日大暑。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酷热如烹煮,蒸汽沸如汤。在这高温闷热的天气里,党员干部当食“三物”以消暑,祛躁、祛热、祛湿,“清爽”过大暑。

消暑当食“莲子”,以“清”祛躁,不惑于行路之方向。党员干部的行路方向在入党誓词中,在人民大众中,在共产主义事业中,只有不忘初心、心怀百姓、坚守信仰,才能在执着追求中笃定前行,而不至于入幽暗昏惑之地。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心浮气躁,为眼前利益和世间虚名而使双眼陷于“盲”,在错综复杂的环境里失去了清晰的判断和清醒的认识,政治立场发生了动摇,对于自己所走的道路产生了怀疑,这无疑是危险的,在这份“浮躁”的驱使下,稍有不慎,便会误入歧途、抱憾终身。因此,面对“诱惑”的蒸郁之势,及时祛躁至关重要,党员干部当以“莲子”为饮,以“清心”为引,增强政治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抱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消暑当食“绿豆”,以“凉”祛热,不陷于人情之围剿。“君子之交淡如水”,党员干部食人间烟火,自然有人情温度,但这份人情温度饱含的应当是拳拳为民之心,而不应掺杂私心、私念。党员干部一旦陷入甘若醴、热如火的人情圈子,就会抛却大德公德、动摇政治定力、失去行事公正,往大处看,还会对党内的政治生态造成严重污染,对社会风气造成严重破坏,其害之深,可见一斑。此风不可涨,此热需冰镇,党员干部当以“凉”祛热,以“君子之交”净化自己的“圈子”,真诚交友、真实做人。党员干部当不寻高枝、不打秋风、不务虚名,不做攀附的藤蔓,不失本心、不入套路、不讲私情,不做被攀附的大树,如绿豆汤一般澄澈,带好“防护盾牌”,不陷于人情之围剿,清白处世。

消暑当食“薏米”,以“排”祛湿,不滞于问题之表面。祸患常积于忽微。党员干部发现问题不能守株待兔,看待问题时不能隔靴搔痒,从而不敢直入深挖,不敢直面问题,如此一来,问题自然无法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日复一日,如滚雪球一般,必然积弊滞疾为“大患”。要知道,湿气太重会导致肥胖水肿,稍行几步,便会大汗如雨,唯有“排”去滞留于体内的湿气,方能无湿一身轻。及时排、不累积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党员干部在对待问题时要从严从实,“薏”志坚定、一“排”到底,不浮于形式,不止于表面,拿出“如攻坚木”的态度和精神,透过现象看本质,借由一个问题带出更多问题,合并同类问题解决共性问题,从点到线、以点带面,将问题“排”得透彻,“排”出实效。

(0)
上一篇 2020-07-22
下一篇 2020-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